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坚守功能定位 全力担当作为

2020年01月16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守功能定位 全力担当作为

  密云区委书记 潘临珠

  密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落实“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全力抓好保水、护山、守规、兴城重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坚持生态立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担当。2019年,密云区实施百日整治行动、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工业企业全部关闭、水库上游养殖业全面退出,实现了清水下山、净水入库。2020年上班第一天,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保水工作部署大会,表明保水的信心和决心,以更高标准加大保水力度。同时,我们将在增强生态涵养能力上持续发力。去年,全区PM2.5年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1%,累计浓度全市最低、下降幅度全市最大,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治污上下力气,增绿上做文章,筑牢首都东北部生态屏障。

  我们将用好科学城东区建设“神来之笔”,加大科学城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力度。目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85%,4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未来还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在科学城周边规划建设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抓好中关村密云园疏解盘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统一。

  我们将严格执行北京城市总规及密云分区规划,确保生态空间只增不减。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落实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扎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加快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不断提高解决率、满意率。聚焦“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2020年“重头戏”是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在2019年开放16所学校校园场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学校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向社会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将开放内部停车场,引导企业利用闲置资源建设临时停车位。区图书馆、青少年宫、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群众夜间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王可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