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徐春妮:提案来自切身感受 “一站式告知”减少新手父母困扰

2020年01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徐春妮。陈硕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尹星云)连日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召开,政协委员们广泛关注民生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徐春妮关注到,很多新生儿父母对于孩子出生后该办理哪些证件,去哪里办理,带什么材料充满了困惑。

“北京市有非常好的政策,一出生的孩子就有儿童医保,但是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徐春妮注意到,新生儿出生后除了医学出生证明,还需要办理户口、社保卡等证件。这些证件要在不同的部门办理,所需材料也不尽相同,而且证件办理还有先后顺序,比如要先办理身份证,才能办理社保卡,有些还有时间上的限制。“像社保卡需要在孩子出生后90天内办理完毕,很多家长不知道就错过了,孩子当年无法享受医保,非常可惜。”

“很多新生儿父母都是新手爸妈,没有经验,原本多了个孩子已经够手忙脚乱的了,经常不知道怎么办,去哪办,带什么,要跑好几趟才能办成。”徐春妮说,她身边就有不少朋友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即便上网查询,也有很多信息不准确或者相对滞后。

徐春妮的这个提案来自于自己的感同身受,因为就在去年她非常幸福地当了妈妈,给孩子办理相关证件时遇到了困惑,她希望更多妈妈不再遇上这样的困惑,为此她建议,能否在北京各大医院的产科门诊准备一些“小册子”,进行“一站式告知”,让新手爸妈取阅,指导他们在新生儿出生后办理相关证件的步骤和手续,以减少新手父母的困扰。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她的孩子出生不到四个月时,她接到了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的任务,当时还在产假中,虽有些顾虑,但还是立即答应了。“我父亲在1984年作为上海市的代表参加了国庆35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观礼,那一幕,他至今历在眼前,他跟我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这是另一种亲历现场,机会难得,全家都支持你去。”于是,她开始积极恢复锻炼,为训练做准备。没想到两周后,她的爱人也接到了国庆70周年大会的报道任务,“就这样我开始了各种训练,他开始了各种演练。三个多月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了”。

最难的决定是给孩子断奶。由于训练需要在驻地集中,哺乳就成了难题,无奈只能给孩子断奶。这个决定让徐春妮对孩子心怀愧疚,但宝宝似乎懂得妈妈在执行一项非常光荣的任务,几乎没怎么哭闹就度过了转换期。徐春妮说:“我想,等孩子长大了,我会告诉他,你出生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尽管才几个月大,也算是为国庆群众游行做了小小贡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