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岩: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2020年01月15日09: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岩。陈硕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尹星云)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亮点颇多。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众上冰雪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政协委员刘岩就关注到了怎样让残疾人也能充分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中,残疾人当然不能缺席!”刘岩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相当高,冰雪运动场馆设施也在逐渐增长,但是却很少看到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所以她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助力残疾人上冰雪的。

“在冰雪运动中,残障人士不仅能感受到乐趣,更能锻炼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也能逐渐增强自信,这些特质都有助于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刘岩说,其实很多残疾人非常渴望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但是现在很多冰雪活动空间缺少供残疾人活动的区域或设施,而且宣传指示牌也不是很多,这就给残疾人上冰雪造成了一些不便。

在调研中,刘岩也欣喜的看到,残疾人也不是没有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在残联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步伐也在加快。“比如去年延庆区张山营镇残联组织100名残疾人开展“残疾人上冰雪”活动,平谷区残联举办残疾人上冰雪趣味运动会,各区也在通过一些形式,为残障人士参与冰雪运动扫除障碍。”

为了能更好推动更多残疾人上冰雪,刘岩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媒体要多宣传这件事,营造出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残疾人增强上冰雪的自信。”她还建议冰雪场地设施应跟上残疾人的需求,相关部门可以推进冰雪运动场地残障人士设施的增设,场地运营方也可为残障人士开辟专门区域或时间段进行活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健全人一起活动时潜在的危险因素,“冰雪用具企业同样不能缺席,是不是可以多研发适合残障人士的冰雪运动装备,而且应该在价格上比同等运动设备有所优惠,来鼓励残障人士上冰雪”。

本次政协全会上,刘岩还带来了关于垃圾分类进校园深入常态化的提案。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每年政协全会上她都会带来关于残疾人和教育的提案,不仅关注度高,而且推进的效果也非常好,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我会尽全力履职尽责,更多为残疾人发声、为教育发声,希望能为大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