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5处小微空间春天开工 社会资本助力街区更新

2020年01月14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朝阳5处小微空间春天开工

  常营福第社区绿地计划改造成玫瑰童话花园。

  昨天,朝阳区小微空间再生计划举行实施方案选拔大会。经过精彩生动的项目路演和最终评选,太阳宫乡、双井街道、小关街道、南磨房乡、常营乡5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约10万元的实施资金支持及1万元的设计补助。

  此次活动选拔出的实施试点项目计划于3月15日启动施工,5月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实施。这些小微空间将怎么改造,记者进行了采访。

  芍药居北里二社区

  改造楼前空间

  芍药居北里,是个近30年的老社区。社区内部人口密集、老年人口占比高、公服设施存在短板、景观环境陈旧老化。责任规划师选取芍药居北里二社区208号楼前空间设计改造。多次收集居民反馈后,改造方案逐步形成。拓宽、平整公共步道,加设路灯;公共步道旁有开放空间,供路人歇脚、纳凉,还是退休老人公益理发的场所;楼前由住户自己动手营造成园丁花园。

  双井街道

  “打卡”城市天际线

  方案设计包括健身休闲、儿童娱乐、天际线拍照打卡、休憩设施、植物种植等模块。

  该场地位于通惠河南侧,距离国贸约1.5公里,是观赏天际线的绝佳场地。责任规划师结合场地环境特色,以及周边二十二院艺术区年轻群体的需求喜好,在方案中加入国贸天际线拍摄打卡处。

  安苑路街头广场

  营造幸福“甜甜圈”

  街头广场现状绿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人行步道面积约190平方米,活动场地面积约110平方米。责任规划师以甜甜圈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对街头广场中的地面、绿地、电线杆等进行美化,通过缤纷的糖果色点亮街道空间。

  南新园东小区

  建设“老幼共享”活动空间

  南磨房乡项目选择了东四环旁的南新园东小区进行设计改造。场地划分出健身区、运动区、儿童活动区和休憩议事区,设置挡风、防晒的廊架,增加爬藤绿植,提供舒适宜人的休憩、议事场所。更换塑胶地面、重新整理健身器材、为乒乓球运动场地设置围挡护网……每一处设计背后都是居民实实在在的需求。

  常营福第社区

  共建玫瑰童话花园

  常营福第社区2号院的6、7号楼之间,有一处小花园。说是花园,其实就是一片简易的公共绿地,零零散散地种植着几株乔木、一片月季,草地还有些斑驳。

  多方共同努力形成的“玫瑰童话花园”设计方案,不仅有效利用了原有的月季种植基础,设计的艺术晾晒区还提供了艺术科普展、健身休憩等功能,同时结合垃圾分类可自制花园蚯蚓塔堆肥设施,这样就能在基地内进行种植实践及植物科普活动。本报记者 陈雪柠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