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城推进中轴线整体保护 加快天坛周边简易楼拆除

2020年01月07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东城推进中轴线整体保护

  本报讯(记者 李瑶)今年,东城区将推进中轴线整体保护,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开展天桥、正阳桥考古,保护提升永定门公园内御道遗址,坚持以文化城、以匠心治城,着力打造“文化东城”。这是记者从日前开幕的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东城区城市更新改造取得新进展,完成了皇史宬文物腾退和庐陵会馆等4项修缮工程,南中轴御道实现全线贯通。”东城区长金晖说,今年,东城区将全面落实新版北京“总规”和核心区控规,推进中轴线整体保护,推进宏恩观腾退项目,加快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楼栋拆除,整治影响中轴线风貌的建筑。推动西兴隆街恢复性修建及三里河沿线保护性修缮,实施韶州会馆修缮和前门东区胡同市政改造工程,启动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织补项目,完善文物保护机制,加强文物活化利用与安全管理。

  过去的2019年,东城区街区更新有序推进,在全市率先出台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和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南锣鼓巷出台全市首个文保街区停车规划,雨儿胡同完成“共生院”改造,实现胡同不停车。

  今年,东城区将为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文化内涵,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推动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延伸拓展。将在街道层面搭建协同治理平台,探索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每个街道至少开展1个街区更新试点,实施崇雍大街沿线、故宫周边等示范街区建设,建设一批“共生院”,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不少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今年将完成望坛、宝华里、南中轴、金鱼池二期西等项目征拆收尾,力争实现望坛、宝华里项目回迁房及配套设施全面开工。在老旧平房区开展申请式退租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老城更新路径。有序推进豆各庄、“两站一街”等项目,完成1600套保障房建设。

  街区更新的同时深化街巷院落整治,实施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425条街巷精细化治理。开展院落微整治,推动院内违建拆除和公共设施完善,整治违规转租转借,消除院落安全隐患,建设“美丽院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