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老城保护更新 西城今年再启动两处申请式退租试点

2020年01月06日14: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记者从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发布会获悉,今年,西城区将在积极总结菜西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后续老城保护更新项目,将实施砖塔胡同、北海公园东片区(西板桥)、铁树斜街等老城保护更新工程。其中,北海公园东片区(西板桥)、铁树斜街两处申请式退租试点为新启动项目。

“菜西试点是一种全新的老城保护方式探索,也是北京第一个启动的直管公房退租项目。”西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戍东介绍,继去年西城推出北京全市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菜市口西片区项目后,目前,西城区第二个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项目砖塔胡同项目也正式启动,共涉及居民239户,(其中公房169户,私房49户,单位自管产21户),目前处于签约期,到1月7日签约期结束。

“关于退租申请情况,已提出退租申请77户,占总比约32%,其中,直管公房退租申请74户,占直管公房比例约44%。”刘戍东介绍,目前已完成退租协议签约70户,占总比约29%,其中直管公房签约68户,占直管公房比例约40%。“此外,我们今年启动的北海公园东片区(西板桥)、铁树斜街“申请式退租”,将延续“菜西”模式进行,两个项目签约均会在今年完成。”

刘戍东还透露,今年将做好菜园街、光源里重点棚改项目征收收尾工作,年内力争实现全面开工。同时,重点实施好如意里11、12号,禄长街头条,小马厂南里和德外大街2号院四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电梯增设进度,推动实施不少于15部电梯增设任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