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扩大开放催生39个新业态

2020年01月05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朝阳:扩大开放催生39个新业态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记者昨天从朝阳区获悉,自2019年启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来,朝阳区共完成了58项试点任务,超任务总数的80%,并再添标普中国、佳能医疗等39个新业态。

  2016年5月,朝阳区被认定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围绕文创、金融、中医药等行业开展了两轮试点。过去几年来,135项试点任务均提前完成,并孕育出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新兴业态,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开放模式。

  服务业扩大开放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同时降低了外商进入市场的门槛。截至去年12月底,朝阳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近万家,吸引合同外资超千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600亿美元。

  2019年,本市推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向纵深发展。“朝阳区全面对接市级政策,结合区域国际化的优势和产业发展特点,制定了率先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朝阳区商务局副局长关德鹏介绍说,新方案包括九大方面70项任务。与前两轮试点相比,增加了电信、资本市场服务、其他金融服务等6个行业。

  目前,70项试点任务中已有58项落地,在此前基础上,又催生出39个新业态和新项目。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佳能医疗和标普信用评级公司。

  两个月前,作为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朝阳并投入运营。项目依托佳能医疗的高端设备优势,打造集高端门诊与影像精密筛查于一体的高端影像诊断中心,可大幅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减少医疗资源供需矛盾。

  全国首家获得信用评级牌照的纯外资机构——国际信用评级巨头美国标普全球公司,也在2019年落户朝阳。标普与穆迪、惠誉国际被并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是全球金融基础建构的重要一员,专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指数服务、风险评估、投资研究和数据服务。它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国际高端资源集聚效应。

  “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不但催生了佳能医疗、标普评级这两个全国首创的业态,还催生了11个具有突破性的业态,以及1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业态。”关德鹏说,39个新业态中包括丰田金融服务、益博睿征信、戴姆勒商用车投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促进中心等。

  2020年,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70项试点任务,将在朝阳全部落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