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三處項目建設加速 門頭溝潭柘寺鎮災后重建異地安置房將在汛期前完成交付

2024年03月2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孟竹)在門頭溝區潭柘寺鎮災后重建異地安置施工現場,挖掘機、打樁機轟鳴,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地施工作業。目前,潭柘寺鎮異地安置項目的主體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實施,確保在汛期前可完成交付。

受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災害影響,該鎮整體受災情況嚴重,部分地塊存在地質災害隱患和房屋倒塌情況。潭柘寺鎮在全面開展災情摸排分析的基礎上,結合受災村村民意願,綜合制定了草甸水、南辛房和平原3個村的異地安置方案,其中草甸水村為整村異地安置,南辛房村和平原村為局部異地安置。

平原村施工現場。

草甸水村施工現場。

“我們搶抓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手續報批、備工備料、機械進場等各項流程,盯緊建筑工程質量要求,穩扎穩打推進項目。”潭柘寺鎮黨委書記楊武平介紹,同時,結合草甸水、南辛房和平原村的地理位置和文化風貌特色,分別擬定了“山水田園 太平人家”“一核多點 一環三廊”“自由靈動 井然有序”三個不同設計主題,依托綠水青山傳承文化符號,兼具安全韌性,著力打造“詩情畫意門頭溝”的美麗鄉村樣板。

草甸水村安置項目效果圖。

據了解,草甸水村為整村異地安置,用地規模為9.23公頃,計劃安置民宅261戶﹔南辛房村為局部異地安置,用地規模7.9公頃,計劃安置民宅144戶﹔平原村同樣為局部異地安置,用地規模0.78公頃,計劃安置民宅21戶。

“安置房全部是二層小樓,設計人員根據村民的需求進行多種戶型的設計供村民比選,房屋主體結構採用造價低、耐久性好、保溫隔聲效果好且技術成熟的磚混結構,屋面選用了防水、防潮、耐腐蝕的波紋瓦坡屋面,房屋外立面設計風格簡約古朴,與老村完美融合,還原建筑鄉土氣息。”施工方項目負責人王闊介紹,同時,對居民宅基地、公共服務設施、市政設施、交通系統等進行統籌安排,結合村庄未來發展,合理做好綜合空間布局。

南辛房村安置項目效果圖。

平原村安置項目效果圖。

潭柘寺鎮地處門頭溝東南部,屬低山區,四面環山,轄區內有著豐富的文旅資源,包括潭柘寺景區和網紅打卡地“檀谷商圈”。潭柘寺鎮在設計安置項目之初兼顧了文旅產業發展,為打造精品民宿集群奠定了基礎。新房在滿足村民居住需求的同時,還具備開設民宿的條件,可以實現“民宅”變“民宿”,為家庭經濟收入提升帶來機會,讓村民既能“安居”也能“樂業”。

目前,草甸水村重建安置點場地內清表完成80%,土方開挖工作完成10%﹔南辛房村已經完成重建安置地塊原地面高程採集工作﹔平原村重建安置點碎石樁完成30%,場地土方回填完成70%,屋條基開挖及澆筑完成1處。“看到安置房正在高效施工,我的心情很激動,生活更有了盼頭,希望能早日搬進新居。”草甸水村民周小鳳說。

下一步,潭柘寺鎮將按照“一年基本恢復、三年全面提升、長遠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統籌兼顧鄉村風貌保護、工程質量要求、安全生產責任,結合鄉村民宿、農業觀光等建設要求,加速一體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