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12號線開始空載試運行 預計年內將開通20座車站

2024年03月2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李世奇)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軌道公司消息,北京地鐵12號線已完成動車調試,實現了軌通、電通、信號通、通信通,順利完成全線冷滑、熱滑試驗,12號線42列地鐵車輛全部到段,將開始為期不少於3個月的空載試運行。

正在裝修施工階段的北京地鐵12號線安華橋站。人民網 李世奇攝

北京地鐵12號線是一條主要沿北三環東西向敷設的軌道交通干線,全長約30公裡,設21座車站,跨越海澱、西城、東城、朝陽四個行政區,連接了世紀城、雙榆樹、大鐘寺、北太平庄、馬甸、安貞、三元橋、酒仙橋、東壩等居住區、商業區及重要功能區。“今年,12號線將開通四季青站至東風站區段,共20座車站,其中13座為換乘站,可與4號線、5號線、8號線等實現換乘。”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三處一級主任科員韓健介紹,線路通車后將有效緩解城市北部地區特別是北三環的地面交通壓力,同時發揮軌道引領作用,帶動線路周邊區域發展建設。

北京地鐵12號線正在進行空載試運行。人民網 李世奇攝

地鐵12號線列車周身為黃灰色調,駕駛室為半封閉設計。從三元橋站出發,途經西壩河站、光熙門站、和平西橋站、安貞橋站,就到了安華橋站。該站位於繁華的北三環中路,是8號線與12號線的換乘車站,今后僅需3分鐘市民就能完成換乘。“北京地鐵12號線在設計之初,就採納多項業界領先技術。全自動無人駕駛技術的運用,將為乘客帶來更安全、舒適的出行體驗﹔4/8混跑模式,靈活應對高峰與平峰的客流變化,確保運輸效率最大化。” 京投裝備技術研究院總體部部門助理、12號線項目主管李芍君介紹。

(責編:李世奇、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