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昌平區化庄回遷安置房實現“交房即交証” 800余居民即將喬遷新居

2024年03月2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董兆瑞)今天上午,昌平區城南街道化庄社區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回遷安置工作交房儀式舉行,首批居民現場領到了期盼已久的“大紅本”。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是昌平區首個實現“交房即交証”的回遷安置房項目,接下來800余名居民將喬遷新居。

張學賓是首批領到房產証的居民之一,手捧“大紅本”,臉上的笑容也藏不住了。“心裡特別高興,這兩年時常要到施工工地來看看進度,期盼早日住上新房。如今第一批拿到房產証,心裡特別踏實。”張學賓說,房子是精裝修交付,隻需再添一些家具就能入住,再過半個月就和家人一起搬來新房居住。

記者了解到,化庄回遷安置房緊鄰風景優美的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規劃佔地面積3.51公頃,建筑規模約9.7萬平方米,共有12棟住宅樓,659套房,是被列入北京市棚戶改造的四個項目之一,也是保護傳承利用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改善居民生活質量的一項重要舉措。

“化庄棚改項目實現了騰退、回遷、辦証三個速度第一。”昌平區城南街道工委書記張友鑫介紹,2020年12月27日,化庄棚改項目啟動,1個月內就完成157戶交房搬家簽約,簽約率98.7%。2022年5月完成全部住宅的騰退拆除工作,創下全區騰退速度第一的記錄。該項目採用的裝配式全裝修,較傳統裝修質量更可靠,也更加節能環保,同時還縮短了工期,為區內安置房首例。

張友鑫說:“拿不到房產証,居民們心裡就不踏實。為了盡早讓居民們吃下‘定心丸’,去年9月以來,城南街道聯動區住建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興昌公司等相關部門持續推動籌備物業選聘、房屋查驗整改、水電氣熱路等市政工程,以及產權車位辦理、房產証辦理等交房准備工作。”

據了解,昌平區住建委統籌規自分局等各職能部門,僅用2個月完成手續辦理工作。興昌公司則採用“北京市安置房信息管理系統”線上申報登記備案工作,並在昌平區住建委的幫助下實現了從“往返跑”到“不用跑”,從“群眾跑腿”到“政府主動向前”的轉變。至此,“交房即交証”工作路徑全部打通,實現了“住權與產權零距離,交房交証零時差”。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