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與自然融合 北京首個數字經濟主題公園成雙井新名片

2024年03月2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期,在朝陽區雙井街道,全面開放的井色拾光·數字經濟主題公園為市民賞春提供了一個休閑新選擇。雙井街道立足朝陽區打造花園城市示范區,深化“五宜”朝陽建設要求,全力建好花園城市,著力打造“一園一花一品”“一路一葉一花”特色風貌,推動綠色聯通,實現城市與公園的和諧共融。

據了解,井色拾光·數字經濟主題公園作為雙井街道的重點項目,從“拆違”到“點亮”,實現了華麗變身,成為雙井街道的一張新名片。

雙井之光改造前。

雙井之光改造后。

“2022年在朝陽區委區政府統一部署下,對京哈鐵路沿線1.7萬平方米違建予以拆除。這條整治路段長800余米、總面積16358.8平方米,緊鄰京哈鐵路及東三環,地上建筑最早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這裡產權復雜、人口密集,許多居民為了改善住房狀況對房屋進行加高、加建,部分房屋距離京哈鐵路路基不足5米,存在極大安全隱患。”雙井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為了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守護鐵路安全,雙井街道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調度下,對居民走訪調查后統籌規劃,開展綜合整治並成立臨時黨支部。在此基礎上,街道立足於北京CBD“后花園”發展定位,實施全市首個數字經濟主題公園建設,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提升人居環境品質。

公園位於處於京哈線與東三環交叉口,緊鄰國貿商圈,仰視中國尊。整體設計採用飛馳的高鐵形狀,以科技手段將雙井“兩口井”文化與京哈鐵路、數字經濟等有機融合,共分為“雙井之光”“雙井之窗”和“未來展示”3大部分,巧妙地融合了數字光影等多種科技元素,為市民提供了一系列互動性極強的休閑、娛樂與健身設施,使市民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捷與樂趣的同時,也能享受科技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雙井之光”是地標建筑。將元宇宙元素與“雙井”兩口井的歷史名稱融合,建筑好似飄浮雙環,設計的波紋鋼倒映地面噴泉,寓意井泉噴涌,雙環內側LED互動屏幕,寓意雙井地區與時代接軌、擁抱未來。雙井之光與音樂噴泉緊密配合、交相輝映,正所謂“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雙井之光象征著雙井地區“井泉噴涌”。不遠處,一面象征著數字科技的星雲和“井色拾光·數字經濟主題公園”發光主題字背景牆靈動跳躍、熒光閃閃,帶給人無窮無盡的想象。

“雙井之光”往東是“雙井之窗”。全長28米的“雙井之窗”跑道,讓居民在鍛煉的同時,還可實時監測自己的各項身體參數並記錄著動態跑步數據。地面光圈、花鏡、綠植,為夜晚的通廊增添多樣的色彩,為居民共享空間提供一份安心。中間位置設計的“雙井之窗”互動屏,融合互動、放映、展示等功能,充分展示雙井街道經濟發展進程及數字科技魅力。

“未來展示”在公園最東部,以高鐵造型為原型,通過動感流線造型形式,表達科學與藝術在時空中飛馳,寓意數字經濟引導人民生活水平高速發展、奔向未來。體驗區模擬“駕駛艙”與身后的京哈鐵路復興號同時運行,展現出一幅動態絢爛畫卷。

接下來,雙井街道將繼續全面優化營商服務環境,推動數字經濟共同體建設,推動新質生產力在基層治理中落地,促進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