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高精尖基金參投人工智能項目40余個 賦能首都高精尖產業升級

2024年03月2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博)人工智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引擎,在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及北京國資公司指導下,北工投資在管北京高精尖基金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杠杆作用,目前已投資人工智能領域項目40余個,投資金額超20億元,為加快構建北京高精尖經濟結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以及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

北京高精尖基金加強北京市高精尖產業“十四五”規劃重點行業投資布局,全力服務北京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高地。特別注重加強產業鏈高端的垂直化、縱深化投資,打造自主創新尖兵,培育了格靈深瞳、摩爾線程、智譜華章、雲天勵飛、馭勢科技、柏睿數據、中交興路、晶視智能等一批領軍企業,已在政務、醫療、交通、金融、通信、軍工等領域展現出較大商業應用價值。

人工智能+政務方面,柏睿數據作為北京高精尖基金子基金投資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期扎根“AI+Data”前沿路線進行自主創新,在“數據庫基礎核心技術”、“數據庫庫內人工智能技術”及“AI智算硬件加速技術”等關鍵基礎“卡脖子”技術領域布局國內外專利160余項。在數字政府領域堅持以“全內存分布式計算引擎”為基礎,構建自主可控的高性能、標准化、全智能的數據智能產品體系,長期致力於大數據智能與雲端戰略升級及產業智慧落地升級,助力政府建設自主可控、高性能、智能化的數字政府基礎設施,有效沉澱數據資產,構建以數據驅動、以智能算力支撐的現代化社會、經濟治理工具,為智慧政務服務賦能。

人工智能+醫療方面,數坤科技作為北京高精尖基金子基金投資的國家級獨角獸企業,自2017年啟動研發心血管AI以來,連續推出數字心AI、數字腦AI、數字胸AI、數字腹AI等創新產品。同時基於原創原研的“數字人體技術平台”開發出40余款數字醫生產品和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打造出醫療知識掌握能力領先的原創醫療健康人工智能大模型——ShuKunGPT,可全鏈路賦能患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為醫療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賦能。

人工智能+交通方面,中交興路作為北京高精尖基金子基金投資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AI技術助力下高效構建了以“人、車、貨、企、場”為核心要素的物流大數據生態,並與當前物流科技深入融合,構建由自然語言驅動的智慧物流服務,持續推動物流產業向數字化、智慧化、低碳化轉型升級。企業還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高精度軌跡糾偏和補全服務,保障物流基礎貨運數據的精確性和可靠性。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