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世界頂級乒乓球賽事落地北京石景山 首鋼場館將進行“冰乒轉換”

2024年03月26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記者高星 孟竹)記者今天從“乒世界,品北京”WTT中國大滿貫新聞發布會獲悉,經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和WTT世界乒聯評審團評估,北京成功獲得了2024-2028年WTT中國大滿貫主辦權,2024年的賽事將於9月26日至10月6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鋼園舉行。本次賽事也標志著中國首次舉辦WTT系列賽中級別最高的大滿貫賽事,這也是北京繼在1961年成功舉辦第26屆世乒賽后,再次舉辦世界頂級乒乓球賽事。

WTT中國大滿貫落戶北京 雙奧之城再迎頂級國際賽事

據悉,中國站賽事將由中國乒乓球協會、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屆時將有來自全球各地約250名乒乓球運動員參賽,賽程預計為14天,比賽將設有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及混合雙打五個項目,賽事積分為2000分。

一直以來,北京市致力於推動乒乓球運動在全民健身中的普及和發展,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目前擁有近7000個乒乓球場地,同時大力推動乒乓球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持續為國家隊輸送國手,從庄則棟、邱鐘惠到張怡寧、郭焱、馬龍、丁寧、王楚欽,均是北京乒乓球國手的杰出代表。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陳杰表示,在成功舉辦舉世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以后,體育已經成為了雙奧之城北京最亮眼的名片之一,全市經常性參加體育運動的常住人口達到了上千萬人,而乒乓球運動無疑是北京市民最鐘愛的體育項目之一。本次WTT中國大滿貫賽事成功落戶北京,是北京今年繼成功申辦2027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和202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之后,迎來了又一項頂級的國際體育賽事。賽事的成功申辦,必將在北京、在全國再次點燃國球熱情,也將為進一步促進世界乒乓球運動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非常開心WTT大滿貫賽事將在金秋十月來到北京,世界最頂級的乒乓球賽將在家門口舉行,我和大家一樣,非常開心,也期待著賽事的到來。我從小來到北京學習打乒乓球,在北京這座城市成長,是北京隊培養了我,能在家門口為家人和朋友們奉獻一場世界頂級的乒乓球賽,我想這將成為我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記憶。今年十月,WTT中國大滿貫將在石景山首鋼園舉行,最頂級的乒乓選手齊聚,冬奧之后,讓我們盛情邀請大家一起來領略乒乓球的速度與激情。”剛剛奪得新加坡大滿貫男單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乒乓球隊隊員王楚欽對於能夠在家門口參加大滿貫賽事充滿期待。

石景山展現冬奧遺產魅力 首鋼場館將進行“冰乒轉換”

作為本次賽事的舉辦地,歷經兩次奧運會的石景山,積累了豐富的大型國際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經驗,從場館建設、交通運行、住宿服務、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強化保障,確保賽事順利進行。據悉,首鋼園區冰球館、速滑館和花滑館等場館經過改造升級,完全符合國際賽事標准。“首鋼園目前已集成科技、文旅、體育等多種功能,將成為石景山推動體育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相關設施和服務,提升承辦賽事的水平和品質,確保每一場賽事都能取得圓滿成功。”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介紹。

李新表示,本次大賽不僅是一次展示體育競技精神的盛會,更是推動區域經濟文化旅游各方面高質量發展的契機。大賽在首鋼園舉辦,我們將深化工業遺存和冬奧遺產可持續利用,活化場館設施,充分利用工業遺產資源打造更多的開放服務的空間、文化消費的場所、特色的旅游線路,來推動體育產業與城市更新的深度融合。

隨著賽事落地,石景山區將啟動一系列文商體旅宣傳推廣活動,在為全球球迷呈現精彩絕倫的乒乓球盛宴基礎上,進一步推動賽事與旅游的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強國內外文化交流,進一步展現冬奧遺產的嶄新魅力,進一步提高城市居民全民健身、全民運動熱情,全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推動新首鋼和首都西部地區協同發展,為地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實現傳統重工業區向綠色高端之城的華麗轉身。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尚介紹,擬用於舉辦WTT大滿貫賽事的三個場館分別是首鋼冰球館、短道速滑館和花樣滑冰館,這些場館是北京冬奧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WTT賽事,首鋼場館將進行“冰乒轉換”,成為WTT比賽館和訓練館。首鋼冰球館配備體能訓練區、醫療室、貴賓室、媒體室等多個功能房間,原有觀眾坐席4000余個,經過精心改造坐席數將增加至5000個。短道速滑館主要承辦小組賽,花樣滑冰館為比賽訓練館。園區內的香格裡拉酒店、洲際智選假日工舍酒店距離比賽場館直線距離不到500米。

“我們希望通過舉辦WTT賽事,深化冬奧遺產和工業遺存可持續利用,高標准、高效率、高質量做好場館運行和綜合服務保障,為各國運動員、官員、媒體和觀眾朋友們奉上一屆具有首鋼工業風特色與活力的高水平國際賽事。”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