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50所中小學將試點體育教學改革

2024年03月22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所中小學將試點體育教學改革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昨天,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開展2024年中小學“一校一品”體育教學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將遴選50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開展學生體質健康提升“三精准”工程,“一校一品”推廣體育走班制教學。

  各區將推薦2至3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為體育教學改革試點校。依據推薦標准,試點校應是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優良率排名在所在區靠后、基礎條件薄弱、亟需兜底支持的學校,並且有一定代表性、提煉經驗可復制。市教委將組織高校、教科研單位的專家入校調研,為各校量身定制“一校一品”項目實施方案,培訓和指導體育教師。

  為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秀率25%以上”和“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優良率超過70%”的要求,北京市將在試點校推廣學生體質健康提升“三精准”工程,通過精准測試、精准分析、精准干預,使試點校體質健康測試優良率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升10%,不及格率控制在3%以內。

  各試點校將推廣融合“大單元”和“體育走班制”的教學新模式,因地制宜開展適合本校的課堂教學改革。各校教師將通過“主學一項、兼學多項”的課程模式,引導學生更好地掌握運動技能。除了體育課上的集體訓練部分,學生可以根據興趣愛好選擇多個運動項目。此外,試點校還將推廣全員運動會、班級體育比賽等活動,開展假期體質干預提升“雲煉營”,構建學、練、賽一體化的教學體系,實現“教會、勤練、常賽”,激發學生參與運動的興趣,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