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20項政策141項任務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 

2024年03月18日12: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李博)記者從3月18日召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和通州區委區政府對照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實施方案》,編制印發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任務清單,形成141項任務,政策清單研究提出了區域能源互聯網建設試點、氣候投融資試點等20項政策,需要國家支持政策事項清單從探索綠色發展新機制等方面梳理了7項內容,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

“我們將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核心是抓住‘三大關鍵領域’‘三大重點支撐’。”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鄭皓介紹,“三大關鍵領域”聚焦建筑、交通、產業,不斷培育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三大重點支撐”聚焦能源、生態、文化,持續擦亮綠色發展金名片。

城市副中心大力推行智能舒適的綠色建筑,推進實施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建造,全面執行“兩個百分百”標准,也就是新建民用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新建公共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結合城市更新工作,有序開展既有建筑綠色化改造,在重點區域加快推廣超低能耗建筑。加大智能建造應用力度,推動建筑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和規模化、品質化發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全面建設便捷暢達的綠色交通,堅持“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建設高效綠色、生態友好的交通網絡。持續推進地鐵101線、平谷線,加快謀劃102線,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多網融合”綜合交通體系。加強綠色智能交通管理,探索設立超低排放區,推動區域綠色低碳交通一體化。打造新能源汽車推廣示范區。建設優質濱水慢行系統,打造“水路綠”三網融合慢行體系。

城市副中心加快發展創新驅動的綠色產業,突出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雙輪驅動”,推進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發展,加快存量資源“轉綠降碳”、增量資源綠色低碳化發展,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強化綠色金融商務服務功能,深化北京綠交所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建設,加快打造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推進文化旅游商務融合發展,加強綠色產業國際國內交流與合作。

鄭皓說,北京城市副中心打好“組合拳”,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倡導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進一步成為城市副中心看得見、可體驗、有內涵的深厚底色。

城市副中心積極構建安全高效的綠色能源體系,開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試點,完善能源消耗強度和總量調控,探索開展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全面實施減油、降氣、增電措施。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城市智慧能源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余熱利用。積極拓展綠色電力應用,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建成與新型電力系統相適應的智能高效電網。構建保供多元、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體系,打造一批綜合智慧能源示范樣板。

北京城市副中心著力夯實清新美麗的綠色生態本底,加強區域水系生態環境保護,優化濱水空間功能,將北運河打造成為濱水地區新地標。高標准建設花園城市,推進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建設,因地制宜建設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濱河綠道。加強韌性城市建設,基本建成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加快實施溫潮減河工程。持續抓好空氣污染治理,加強噪聲污染綜合防治,加強跨區域生態環境共治。

城市副中心還建立了配套保障機制,把各項任務年度化、具體化,形成推進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的行動手冊,目前已編制形成2024年工作要點和任務清單。另外將完善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市級部門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加強政策研究支撐,開展綠色發展動態監測分析和實施效果評估,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取得實效。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