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多措並舉服務保障市民清明祭掃 這5個高峰日實行預約祭掃

2024年03月21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尹星雲)今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北京市2024年清明祭掃服務保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北京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郭漢橋介紹,根據今年清明節放假安排,將3月16日至4月10日共計26天確定為祭掃服務集中日,預計3月30日、31日(雙休日)、4月4、5、6日(清明假期)共5天為祭掃服務高峰日。

為倡導錯峰祭掃、防止人員過度聚集,北京市在3月30、31日和4月4、5、6日實行預約祭掃,市民可通過網絡預約方式,提前預約祭掃日期和時段,其他時間現場祭掃不需預約。

提供多種祭掃方式 鼓勵錯峰祭掃

“為滿足廣大市民多樣化祭掃服務需求,北京市今年繼續提供現場祭掃、代為祭掃、網絡祭掃三種祭掃服務。” 郭漢橋介紹。

為滿足市民多樣化的需求,今年繼續保留了電話預約渠道,有需要的市民可通過殯葬服務機構祭掃服務電話進行預約。計劃在高峰日現場祭掃的市民,請盡早做好安排,提前預約祭掃時間。值得注意的是,5個祭掃服務高峰日期間,八寶山革命公墓繼續實行人員、車輛雙預約機制。

不到現場祭掃的市民,可通過殯葬服務預約系統,申請由公墓代為祭掃。公墓將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其他延伸服務項目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市民還可通過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網的“2024年清明節祭掃”服務專區,開展寄語、獻花等網上祭奠。

“清明期間,市民出游和祭掃活動交織,預計會出現瞬時人員和車輛的流量高峰,我們倡導市民朋友優先選擇代為祭掃和網絡祭掃服務,確需到現場祭掃的市民朋友,鼓勵錯峰祭掃。” 郭漢橋說。

推行綠色生態安葬 提升公眾知曉度

近年來,為引導激勵綠色生態安葬,北京市相繼出台了《關於健全節地生態安葬獎補激勵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健全本市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補貼辦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對選擇骨灰海撒、自然葬的,免費提供逝者遺體接運、冷藏、整容、告別、火化及骨灰寄存等6項約2850元的殯儀服務,其中,選擇骨灰海撒可免費隨行6人參加撒海活動。

“清明期間,我們將精心組織多批次骨灰海葬活動,並准備在天津港舉辦京津冀協同骨灰海葬啟航活動,在長青生命紀念園舉辦生態葬公祭活動,持續提升骨灰海葬、自然葬的社會影響力和公眾知曉度。”郭漢橋介紹。

據介紹,北京市從1994年5月開始推行骨灰撒海活動。三十年來,共組織集體骨灰撒海活動774批次,安葬逝者骨灰近3.4萬份。2015年10月,北京市殯儀服務中心骨灰撒海服務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建設工作通過國家標准委員會終審驗收,是殯葬領域首家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單位。

做好祭掃服務工作 推出多種便民惠民服務

“近年來,我們堅持殯葬服務公益屬性,嚴格執行‘零百千萬’殯葬惠民政策,也就是零費用骨灰撒海、百元骨灰盒、千元殯儀服務和萬元骨灰安置,推出多樣化的殯儀服務組合,確保治喪更便捷、服務更實惠。” 郭漢橋表示,為精心做好祭掃服務工作,各殯葬服務機構也結合實際,推出了多種便民惠民暖心舉措。

設立便民服務台。大部分墓園設立了便民服務台或志願服務崗,免費提供祭掃用具用品,免費向市民提供祭祀鮮花,免費供應應急藥品、熱水紙杯、雨傘雨衣等應急物資。

提供便民祭掃出行服務。北京市相關部門將及時通報天氣情況,開設祭掃公交專線,引導人員、車輛﹔各墓園設立綠色便捷通道,保障祭掃通行需求。

創新祭奠追思服務。部分殯葬服務機構探索提供了風鈴祈願牆、時空郵箱、時空信箋、追思祈福卡、插花追思、水溶祭祀等多種新式、公益性祭奠方式。

拓展殯葬宣傳渠道。北京市民政局官網、“北京殯葬服務(八寶山在線)”網站推出了全市正規殯葬服務機構的服務指南、惠民項目、政策法規等信息,方便有需求的市民了解相關情況。

“在此提示廣大市民朋友,遵守《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不在道路、居民區和其他公共區域焚燒、拋撒喪葬祭奠物品,倡導市民朋友選擇鮮花祭祀、植樹紀念、網絡祭掃、代為祭掃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同時,請大家盡可能選擇公共交通工具,錯峰出行,確保清明祭掃安全。”郭漢橋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