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 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4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推動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3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黨中央對北京高質量發展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北京,親自為關系首都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重要規劃、關鍵事項把關定向。”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介紹,2023年,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2%、經濟總量達到4.4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2%、超過6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平,北京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殷勇表示,北京市將牢牢把握堅持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深化“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周年。據介紹,北京將深化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不斷完善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中央政務環境和城市人居環境。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一年一個節點持續推動城市副中心發展,攜手津冀共同打造交通一體、生態共建、服務共享、功能協同的首都都市圈。”

  據介紹,北京已完成第二批市級行政機關搬遷,目前有近3萬名市級機關工作人員在副中心辦公﹔北京支持雄安新區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實現開學開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揭牌運營﹔北京、天津、雄安實現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三地間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不斷深化,2023年,北京輸出到天津、河北的技術合同成交額比10年前增長了10倍。

  “北京科技、人才、資本等優勢突出,天津在重點產業布局、港口貿易、貨運物流這些方面具有非常便利的條件,河北在土地、勞動力等要素方面競爭力強、發展空間廣闊,三地完全能夠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殷勇介紹,下一步,北京將與天津、河北一道,以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為重點,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繼續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完善區域公路網絡,加快城際鐵路建設,促進區域空港、陸港、海港口岸互聯互通,使要素流動更加順暢。

  深入推進創新鏈產業鏈協同。圍繞氫能、生物制造等產業鏈條,“一鏈一策”開展產業鏈延伸和協同配套,共同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

  共同優化區域發展環境。在營商環境方面突出區域一體化,推動出台京津冀一流營商環境建設行動方案。在政務服務方面突出“同事同標”,公共服務方面突出共建共享,促進北京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能夠在京津冀更大范圍內服務好廣大群眾。

  加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8年蟬聯自然指數—科研城市全球首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262件,高被引論文1292篇﹔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獨角獸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前列﹔2023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8500億元……

  近年來,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北京將繼續搶抓機遇,持續發力。

  在提升科技攻關能力方面,牢牢把握三個聚焦。聚焦“突破”,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計劃,圍繞各個相關領域,努力突破技術難題﹔聚焦“佔先”,圍繞未來信息、未來健康、未來制造、未來能源等20余個方向,積極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聚焦“升級”,圍繞高精尖產業30多個細分領域,強化科技創新,不斷提升重點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方面,突出解決四類問題。針對產學研脫節的問題,建立企業主導的創新聯合體,用好“揭榜挂帥”機制,推動產學研更好協同﹔針對科技成果轉化難的問題,落實好成果轉化條例,切實保障研發人員權益﹔針對科技園區“小散弱”的問題,“一園一方案”優化提升發展質量﹔針對科研主體活力不足的問題,給予新型研發機構更大自主權,加強第三方考核評估,實現扶優汰劣。

  北京擁有55萬余名科研人員、近一半的兩院院士、超過1/4的“萬人計劃”專家。據介紹,北京將進一步加強人才培養引進,統籌兼顧四類人才:對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建立快速發現、引進、落地機制,對創新團隊實施專項支持保障政策﹔對青年科技人才,推出更多支持計劃,給予更多長期穩定的科研經費支持﹔對卓越工程師,深化產教融合的工程碩博士培養改革試點,培養行業急需短缺人才﹔對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強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打造一支高素質產業人才隊伍。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近年來,北京累計推出1200多項營商環境改革措施,減事項超過60%、減時限71%、減証明超過320項﹔在40多個行業推廣“一業一証”,推出62個“一件事”集成辦理服務,在50個場景實現了一體化綜合監管。

  據了解,北京將堅持問題導向,以提升企業的獲得感為目標,努力打造營商環境“北京服務”品牌。推出更多直達快享、免申即享的惠企措施,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

  “從細微之處著手,為外籍人士在京工作、學習、生活、旅游提供便利。”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夏林茂介紹,北京搭建了覆蓋全市的涉外服務體系,338個外語辦事窗口提供多語言的服務保障。“大家關心的支付方面,我們正著力提升現金、境外銀行卡、電子支付的便捷程度。出行方面,我們也正在編制北京市英文地圖,協同鐵路、地鐵、公交、租車行業共同提供好服務。”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上塑造北京品質。”殷勇介紹,北京將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努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加強交通綜合治理,爭取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5%﹔更加關注解決“老老人”“小小孩”問題,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更多照護支持,面向3歲以下幼兒新增普惠托位1萬個。

  殷勇表示,北京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強化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建設,“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王昊男)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