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看准了就抓緊干”系列報道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路越織越密,手越牽越緊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4年02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當前,全國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經濟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切實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看准了就抓緊干”系列報道,見証並記錄神州大地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場景。

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十年來,京津冀在產業、科創、公共服務、交通四大領域率先實現突破,協同發展的種子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道路通,百業興。十年前的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

十年來,交通一體化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開路先鋒”,取得了非凡成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北京邁入航空“雙樞紐”時代﹔京津冀地區高鐵總裡程達2576公裡,實現區域內所有地級市全覆蓋,有力支撐起“軌道上的京津冀”﹔京禮高速、京雄高速、大興機場高速等高速公路相繼通車,京津冀路網越織越密,同城化效應逐步凸顯……

到“十四五”末,京津冀“四縱四橫一環”的綜合運輸大通道將基本建成,多節點、網絡狀、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形成,城際鐵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公路網絡基本完善……三地交通一體化的手將越牽越緊,引領協同發展跑出加速度。

構建“空中高效網” 協同發展開啟新航程

津興城際鐵路列車駛離車站。人民網記者 唐心怡攝

每天早上7點58分,G8842次列車從天津西站駛出,奔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乘坐這趟高鐵從天津到大興機場,比以前用時要少一半,真是太方便了。”天津市民王晴開心地說。去年12月18日,津興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由天津市區至大興國際機場最快僅需41分鐘,這樣的速度讓京津同城化生活有了更多可能。

自助值機、便捷安檢、刷臉出行,從下高鐵到候機,王晴一氣呵成,隻用了不到20分鐘。“我的工作需要經常出差,大興機場通航后,我可選擇的出行方案更多了,去許多城市也都更方便了。”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入駐中外航空公司43家,開通航線215條,覆蓋全球194個航點,累計保障旅客9396.6萬人次,航班起降76.4萬架次,多項運營指標全球領先。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人民網 李世奇攝

伴隨著一架架飛機騰空而起,京津冀協同發展也開啟了新航程。“大興國際機場的投運構建了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雙核兩翼多節點’的發展新格局。”首都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大興國際機場為代表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樞紐和機場群體系,是京津冀打造高度開放的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硬件基礎。”

近年來,京津冀加速打造國際一流航空樞紐、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為三地協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雙核,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為兩翼,“三地四場”分工明確,實現了錯位發展、高效協同。去年,京津冀機場群旅客吞吐量達1.23億人次,旅客總量居世界機場群前列。

與機場一體化發展同步的還有服務一體化。目前,京津冀地區共運營16座城市航站樓,去年3月25日,廊坊城市航站樓新增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入駐,成為華北地區首座服務京津冀“三地三場”的共建共用城市航站樓。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空業務部副總經理王強表示:“我們正在和國鐵集團、天津市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在天津西站設立城市航站樓,將來會為旅客提供值機和行李托運服務,實現空鐵聯運一體化服務。”

編織“地上快速網” 城市發展融入新格局

“現在由雄安開車出發不到1個小時就能到達北京城區,太方便了!”經常往返兩地的小宋不禁感嘆。2019年小宋到雄安新區工作,每周末都會兩頭跑。去年底,京雄高速公路全線通車運營,再次縮短了兩地的時空距離,也讓小宋有了更多的機會陪伴家人。“最開始回趟家開車至少需要2個多小時,現在越來越快,隨時都可以回家。”他說。

京雄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人民網 李世奇攝

京雄高速公路不僅是兩地間架起的一條快速通道,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由一紙藍圖變為現實的“高速公路”。北京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表示:“京雄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不僅強化了北京南部與中心城、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相互聯系,更為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促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在河北雄安新區,城際鐵路讓“未來之城”與“千年古都”的聯系更加緊密:由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際鐵路,最快50分鐘就能抵達雄安站。根據規劃,雄安站將成為京雄城際鐵路、京港高速鐵路、津雄城際鐵路、石雄城際鐵路、雄忻高速鐵路的交匯車站,以更好融入首都交通圈。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京帆”屋蓋鋼結構亮相。人民網記者 李博攝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集成4條城軌交通、2條城際鐵路和1條市郊鐵路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已初具雛形,未來這裡將實現“七線換乘”。目前,鐵路主站房2片“京帆”屋蓋已實現鋼結構亮相。“施工已進入沖刺階段,樞紐主體結構將於今年底實現完工,2025年隨京唐城際鐵路車站開通投入使用,未來將高效輻射京津冀、快速銜接中心城、便捷服務副中心。”京投樞紐公司副總經理呂高峰說。

快速的交通網絡為城市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小宋所在的企業正加速布局在河北的業務網,他的很多同事也過上了京雄雙城生活。而小宋的妻子作為一名教師,去年也有了自己的“雄安徒弟”,快捷的交通讓兩地教師見面交流研討的機會更多了。

打造“地下便捷網” 產業發展迎來新機遇

家住河北燕郊,工作在北京國貿,像這樣每天跨省通勤的人有不少,張揚就是其中之一。自從橫跨京冀兩地的北京地鐵22號線開建后,他時常要去家附近的工地看一看,期盼這條線路早日開通。

雖然在地上還看不出什麼變化,但在地下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去年12月15日,北京地鐵22號線河北段第六台盾構機“奮進號”由潮白大街站北端始發,標志著該線河北段全面進入盾構施工階段。

北京地鐵22號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首條城市軌道交通示范線,也是高質量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的標志性線路。“線路建成后,河北燕郊將接入北京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增強北京城市副中心對廊坊市北三縣的輻射帶動作用。”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一處處長楊麗明說。

未來,乘坐地鐵由河北燕郊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快9分鐘通達,到北京CBD最短僅需32分鐘。這樣的速度讓張揚對未來的生活有了新的期盼。“現在每天6點多就要出門,單程通勤將近2個小時,從沒想過有一天跨省通勤也能坐上如此便捷的地鐵。”他說。

密如蛛網的地鐵線網,已成為城市發展的動脈。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達836公裡,裡程數居全國第一。而城軌的快速發展,也為京冀產業攜手帶來了新機。在位於河北保定的河北京車智能制造基地裡,來自北京的設計圖紙變為了一列列嶄新的地鐵列車。這種研發在北京、制造在河北的“北京設計+保定制造”產業模式正跑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速度。今年,北京計劃開通的地鐵3號線和12號線就將駛上保定制造的智能列車。

保定制造的北京地鐵11號線列車。人民網記者 董兆瑞攝

京投裝備集團電氣領域專家孫新林說:“我們面向北京至雄安間的便捷通勤需求,研發了時速200公裡的市域動車組,它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城軌列車。”基地建成以來,已累計下線16種車型、近600輛車,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又一張新名片。

十年間,交通一體化加速從藍圖邁向現實。今年,連接京冀的廠通路將建成通車、天津首條市域鐵路津靜線將開通、跨省域定制快巴線路將再上新……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將更加便捷。攜手耕耘,一個個成果將持續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不竭動力。

(董兆瑞、李博、高星、唐心怡、趙明妍、李兆民)

【相關閱讀】

牽住“牛鼻子” 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

京津冀:開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局面

協同之花瓣瓣同心 京津冀攜手增福祉惠百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