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北京將開通3條地鐵新線 新增運營裡程約45公裡

2024年02月22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召開軌道交通建設工作動員部署會,發布《2024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地鐵3號線一期(東四十條-東風)、12號線(四季青-東風)、昌平線南延一期剩余段(西土城-薊門橋)等3條(段)地鐵新線將實現初期運營,新增運營裡程約45.3公裡,屆時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超過880公裡。

北京朝陽站年內將實現地鐵接駁

地鐵3號線一期(東四十條—東風)是一條貫穿東西方向的軌道交通干線,線路長約15.7公裡,設車站10座,其中換乘站6座。建成通車后,該線將串聯多條南北向和東西向軌道交通主干線路,提升全市軌道交通線網的通達性和乘客出行的便捷性,解決北京朝陽站客流接駁難題,對改善北京東部地區交通出行和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地鐵12號線(四季青—東風)是一條主要沿北三環東西向敷設的軌道交通干線,線路長約28.9公裡,跨越四個行政區,設車站20座,其中換乘站13座。建成通車后,該線將與4號線、5號線等12條線路實現換乘,進一步優化城市交通結構、緩解軌道交通運力矛盾,完善北京軌道交通網絡,緩解城區交通壓力。

地鐵昌平線南延一期剩余段(西土城—薊門橋)一站一區間,長約0.7公裡。建成通車后,將實現昌平線南延一期全線貫通,實現與12號線換乘,進一步方便沿線居民出行。

此外,今年還將加快推進昌平線南延一期朱房北站投入運營﹔實現亦庄線亦庄火車站B口及C口、大興線新宮站D口、14號線阜通站A2口、昌平線學院橋站D2口等5個出入口開通投用。

1號線支線和M101線今年全面開建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一處處長楊麗明介紹,《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已獲批,今年將全面啟動三期建設規劃線路規劃建設。按照計劃,今年將實現地鐵1號線支線和M101線一期全面開工建設。

其中,1號線支線(青龍湖東—八角游樂園)線路長約21公裡,設車站10座,是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規劃中的重要織補、加密線路和支撐河西地區發展的引導線。M101線一期(商務園—張家灣東)線路長約18.1公裡,設車站14座,是城市副中心內部骨干線路,兩條線路建成后對推動北京市城市總規實施、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帶動區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1號線支線已實現開工目標。

楊麗明透露,今年北京將加快推進19號線二期、R4線一期北段方案深化研究和規劃設計等工作,其余三期建設規劃項目前期工作也將陸續啟動。

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將全面推進3號線一期、12號線、昌平線南延一期剩余段、17號線剩余段、平谷線、28號線、大興機場線北延、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6號線南延等10條(段),201.7公裡在建線路建設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