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再添綠色新名片 "碳立方"率先落地助力數字化低碳城市建設

2023年06月06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孟竹)今年6月5日是第50個世界環境日,為進一步提高社會各界對雙碳的認識、提升雙碳相關領域的科研和技術實力,壯大雙碳技術創新人才隊伍,在“碳立方——碳中和與清潔空氣數智引擎”發布會上,由清華大學和其成果轉化平台聯合研發的“碳立方——碳中和與清潔空氣數智引擎”落戶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下屬單位北京市計算中心,助力數字化低碳城市建設。北京市計算中心也成為全國首個具備雙碳路徑規劃評估算力的計算中心,通過服務首都、輻射京津冀等場景應用,提升數智技術賦能雙碳戰略領域的落地能力,助力北京市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該引擎整合數字孿生、能源智聯、邊緣計算、AI交互等技術,通過智數、智感、智算、智繪的“四智”功能模塊集成,打造集碳排放核算、碳中和監測評估、碳中和模擬計算到碳中和決策仿真推演四位一體的數智平台,為各級管理部門雙碳路徑規劃及跟蹤評估、工業園區、企業碳資產管理提供一體化工具。同時,智能優化調度計算方法,通過實時數據分析和預測模型,優化能源消耗和排放源的管理,提供精准的碳中和方案和減污策略。此外,還可跨行業應用,適用於各行業和領域,如制造業、能源行業、交通運輸、建筑業等,為不同行業背景的企業提供量身定制的碳中和以及減污解決方案。

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認為,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是全球碳中和的關注點之一,數智技術減碳作用顯著,將為雙碳進程提供賦能。數字經濟下相關工具、數據的結果蔣成為未來規劃、選擇路徑的關鍵。

記者了解到,“碳立方”數智引擎率先落地北京后,將通過雙碳路徑規劃,服務首都高質量發展,繼而輻射全國。未來將持續投入研發和運營力量,通過數智引擎平台和相關增值服務持續推進更廣泛更深入的行業應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