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設計+河北制造”地鐵主力車型亮相中關村論壇

2023年05月2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李博)在日前舉行的2023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上,5款“北京設計+河北制造”地鐵主力車型模型亮相,展現了京津冀軌道交通車輛裝備產業協同發展的成效。

“北京設計+河北制造”地鐵主力車型模型展出。人民網 李博攝

記者在科博會現場看到,五款地鐵列車模型在展台上依次陳列,包括北京地鐵11號線(冬奧支線)列車、紹興地鐵1號線電動客車、時速160公裡智能市域動車組、時速200公裡快速市域動車組,以及氫燃料混合動力鉸接輕軌車。

“這幾款車型都是在位於北京南四環的豐台科技園軌道交通裝備研發基地完成研發后,由京車河北保定基地進行產品制造、調試及交付。”京投公司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電氣領域專家孫新林介紹。

“我們面向北京到雄安便捷通勤需求,研發了時速200公裡市域動車組,它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城軌列車。”孫新林說,而時速160公裡雙流制市域列車兼容性和適應性較強,既可滿足1500伏直流地鐵線路供電,也可滿足25000千伏交流大鐵路包括城軌市域供電。

孫新林指著一款淺藍色的列車模型介紹說:“這款車是在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大背景下,我們立足城軌裝備節能減排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輕軌列車,以‘氫燃料電池+動力電池’為動力源,零排放,零污染。它採用無網供電技術,無需架設供電網,適用於旅游景區或山區,避免破壞自然環境。”

京投公司推進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北京設計+河北保定制造”產品協同發展模式。2017年,京投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河北京車智能制造基地落地保定,打造京津冀三地產業協同發展具有示范意義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

孫新林表示,京投裝備集團借助北京人才優勢打造研發高地,保有研發成果的技術先進性和領先性。根據規劃,位於南三環的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未來將打造成北京軌道交通科技創新基地,北京研發成果轉化及產品制造、交付全部在河北京車完成。

經過五年多發展,河北京車承接了北京的高端裝備制造技術,實現了智能地鐵列車、市域動車組、輕軌列車等一系列城市軌道交通列車科研成果轉化及交付。目前河北京車年產能達1300輛,北京地鐵所有新車均實現在河北京車進行制造。

孫新林介紹,北京地鐵11號線已完成交付,12號線、3號線車輛正陸續交付,大興機場線北延車輛也將於今年下半年交付。北京地鐵28號線(CBD線)、13號線擴能提升車輛正在研發中,28號線將採用直線電機列車,類似於首都機場線列車,具有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等優勢,這些車型均將在河北保定進行生產和制造。

談及河北京車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助力作用,孫新林表示,“研發中心設在北京,制造基地建在河北,實現兩地協同發展,既帶動了保定產業發展,也為當地帶來更多就業崗位。”

河北京車將北京作為主力市場的同時,也向京外市場拓展,此次在中關村論壇展出的紹興地鐵1號線電動客車便是由北京研發,在河北保定轉化后應用於浙江紹興地鐵1號線的列車產品,已全部完成交付,並進行載客運營。

孫新林表示,未來,京投裝備集團基於“投資+創新”戰略,為客戶提供軌道交通車輛研發設計、制造調試、檢修維護全壽命周期綜合配套服務,立足京津冀地區,努力向京外拓展“京投裝備”的品牌影響力。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