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個中關村國際創新社區將落地北京房山

2023年05月2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董兆瑞)5月26日,2023中關村新型儲能及氫能產業發展論壇暨投資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會在中關村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論壇上發布了《中關村房山園國際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記者了解到,房山區將圍繞新型儲能與氫能等四大產業集群,實施八大國際化行動,全力打造國際前沿創新社區。會上,中關村國際創新社區正式揭牌。

房山區委副書記、區長陽波表示,為推動中關村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中關村房山園圍繞新型儲能與氫能、先進基礎與關鍵戰略材料、智慧醫工服務、智能制造與網聯汽車四大產業集群,將全面實施八大國際化行動。

“八大行動的重要支撐平台,就是房山區將聯合中關村發展集團在全市設立第一個中關村國際創新社區。”陽波說。“同時,房山區還將參照目前北京有兩個國際園,籌建北京中法新能源與新材料協作產業園,力爭用3至5年時間將其打造成北京中關村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合作產業園區。”

據了解,中關村發展集團將充分發揮海外創新資源、空間載體、資本服務和大數據信息平台協同優勢,積極為房山區搭建國際化協同創新網絡、導入創新資源、營造類海外創新環境,共同打造多功能精品國際科技創業社區,建設區域國際創新創業高地。

“《中關村房山園國際化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的發布,表明了支持中關村房山園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的決心信心,擘畫出房山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陽波說。

論壇上,房山區委書記鄒勁鬆介紹了房山區能源產業發展情況。他介紹,房山區能源產業基礎較為雄厚,近年來吸引集聚了一批新型儲能及氫能領域優質企業,產業聚合效應初步顯現。同時,房山為新型儲能和氫能等新興產業的發展預留了大量戰略留白空間。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許心超表示,房山區大力扶持氫能、儲能等新能源產業,推動相關產業全鏈條多場景區域集聚式發展,有力支撐了北京綠色低碳城市建設。下一步,北京將支持高水平建設中關村(房山)氫能產業園等產業高地,布局一批新能源微電網示范項目和綜合智慧能源園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與科技創新中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