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新業態助力基層治理新模式 海澱馬連窪街道"游騎俠"解老人吃飯難題

2023年05月04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謝謝你小伙子,送餐速度真快,讓我也能吃上熱乎飯了。”“不客氣阿姨,您滿意就好!”日前,由北京海澱區馬連窪街道新就業群體組成的“游騎俠”送餐小哥將熱氣騰騰的愛心午餐及時送至老人手中,這是馬連窪街道便民專送小哥送的第100戶老人。目前,“游騎俠”們已經工作了200余天,送滿了100戶老人,這也是馬連窪街道以黨建為引領,加強對新就業群體的團結賦能,構建新就業群體融入社區基層治理的新模式。

“游騎俠”成“愛心拐杖” 解決老人吃飯難題

2022年,為解決馬連窪街道天秀社區軍休所居民“吃飯難”的問題,街道黨群中心結合外賣小哥的職業優勢,組建了一支“游騎俠”小哥服務隊伍,專為高齡老人提供准點送餐服務。同時,在解決了老人吃飯難問題的基礎上,還可以讓外賣員增加“接單量”,領到街道補貼的跑腿費用,外賣小哥也以新市民的身份融入到社區基層治理中,從而形成服務“生”服務的新模式,打造了馬連窪街道關於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的“愛心拐杖”特色服務品牌。

2022年8月至今,馬連窪街道“愛心拐杖”小哥便民專送項目服務已開通兩百余天,覆蓋天秀花園、正黃旗北大、圓明園花園別墅、百旺家苑等多個小區,服務已超過百戶老人。為保証每日愛心餐的送達時間,避免用餐高峰期運力擠兌,隨著預定數量的穩步增加,馬連窪街道吸納了更多外賣小哥加入送餐隊伍,在不影響正常接單的情況下將餐品熱騰騰地及時送到老人家中,成為名副其實的“愛心拐杖”。

此外,外賣小哥們也會叮囑餐廳另起爐灶,按照免辣、少油鹽、較清淡的健康飲食要求,每周變換不同花樣,設計滿足老人口味的營養配餐。街道也會聯系多家餐廳同時開放預定、監督抽查餐廳食品安全條件等一系列舉措,獲得了居民們的一致好評。

新業態助力新治理 街道變身立體式“新街區”

新業態助力新治理,馬連窪街道以黨建為引領,加強對新就業群體的團結賦能,積極構建新就業群體融入社區基層治理的新模式。社區、商家、小哥等多方形成合力,“愛心拐杖”便民服務項目經過9個月的運行,目前已總結出豐富獨特的經驗,逐步完善服務流程,始終將“為老人排憂解難,解決用餐需求”放在心上、落在實處,成為社區基層治理的一抹亮色。

據馬連窪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街道將持續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同時加大對地區困難群體的服務覆蓋面,將關愛服務與參與治理有機融合,突出黨群服務中心的陣地服務功能,深耕特色服務品牌,將服務送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不斷助力地區和諧發展,力爭把馬連窪街道建設成為服務新業態群體的立體式“新街區”。(王潔)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