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工業互聯網生態圈初具規模 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開館

2023年04月25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義工業互聯網生態圈初具規模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許金星)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日前在順義區開館。順義區工業互聯網發展藍圖愈加清晰,區內工業互聯網生態圈已初具規模。

  走進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2300平方米的布展空間內再現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歷程及前沿成果。展區通過文字、視頻、全息影片、裸眼3D、模擬產線等多種形式,以工業互聯網發展中的新技術、新應用、新示范為主線,設計了百年機遇、數字引擎、高質騰飛、創新賦能、共享未來五大主題板塊。

  百年機遇板塊介紹了世界工業互聯網戰略部署等背景情況。數字引擎板塊重點展現了我國工業互聯網的網絡、數據、平台、安全等核心功能架構、產業生態組織及顯著發展成效。高質騰飛板塊圍繞冶金、機械、家電、電子信息、汽摩制造、行業解決方案等六方面,展示18家企業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六大工業互聯網應用模式。創新賦能板塊聚焦5G+工業互聯網、芯片、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領域及“星火·鏈網”、新基建等重點方向,介紹前沿創新技術研究、產品研發及應用成果。共享未來板塊可播放3D影片,展示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千行百業。

  據了解,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是全球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技術成果展示平台、技術產業融合試驗驗証平台和工業互聯網體驗平台,集中呈現了我國工業互聯網最新建設成果和趨勢,集中展現了柔性制造、數字孿生、工業智能、5G融合、協作裝配等創新場景和應用模式。該中心還兼具對工業互聯網平台測試驗証和工業互聯網人才實訓的公共服務功能。

  近年來,順義區發展工業互聯網產業成效顯著。目前,國家頂級節點(北京)接入二級節點96個,接入企業超52000家,累計標識注冊量571億個,累計標識解析量超687億次,輻射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北方9省市區。工業互聯網的加速建設,帶動了數字經濟發展。2022年,順義區數字經濟領域規上企業數量245家,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上企業收入683.3億元。

  順義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北京)將發揮賦能順義、北京乃至北部區域產業數字化轉型的積極作用,推動工業互聯網大規模普及應用,推動創新資源協同共享,助推北京市打造聚焦北部區域的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高地,實現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