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一小區新老物業交接產生問題 上千戶居民面臨熱水斷供

2023年04月21日13: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海澱區逸成東苑小區3月15日新老物業開始進行交接,不過,小區的鍋爐房目前仍是老物業在負責管理,並且提供生活熱水。前些天,老物業發出通知,聲稱由於管線老化造成經常漏水,該公司無法維持,將於5月1日停供熱水。對此,很多居民並不認可,認為提供24小時熱水是當初購房時明確約定的,並且大多數居民家中沒有安裝熱水器,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一刀切式的斷供熱水,將會使1000多戶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響。此外,小區當前使用的是臨時電,電容有限,居民還擔心,如果盲目大量加裝熱水器,也會有很大的安全隱患。

突變

生活熱水即將停供

據了解,逸成東苑小區於2004年交付,B區有1300多戶居民。多年來,生活熱水供應還算穩定。前不久,通過業主大會決議,小區原來的物業北京太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月物業)被解聘,並且選聘了新的物業。3月15日,新老物業開始交接工作。不過,交接的項目裡並不包含鍋爐房,鍋爐房的管理仍是太月物業在負責,為居民提供生活熱水。

然而,就在新老物業交接的當天,就有居民反映,洗澡時發現家裡的熱水不熱。隨后幾天,不少居民也都發現,家裡的熱水越來越涼了。此后,太月物業發出通知,表示因熱水服務年年虧損,將於4月15日停止熱水的供應服務。消息一出,很多居民對此表示質疑,認為太月物業的行為不合理,並且紛紛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

3月30日,太月物業再次發出《關於小區熱水系統情況說明》的通知,聲稱“小區熱水系統設備由開發建設單位投資建設,經過多年使用,近年來設施設備頻繁出現故障,影響熱水正常供應,導致熱水生產經營成本上升,熱水生產供應難以為繼。”該通知提到,“連年的高額虧損,本就讓我司難以承受,加之日前的物業服務方面的變故,給熱水生產和輸送帶來更大的困難。”因此,太月物業決定,於4月1日起分時段提供熱水供應,具體時間段為每天6點半至9點,19點半至22點半,5月1日將正式停供熱水。

探訪

居民生活十分不便

4月16日,記者來到逸成東苑小區,先后走訪了5號樓、7號樓、8號樓、11號樓等多戶居民,發現由於分時段供水,很多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當天是周日,記者在多戶居民家中長時間放水,始終沒有熱水。“刷碗沒熱水,洗澡水不熱,這是最近的常態。”

在其中的一位居民家中,記者肉眼可見放出來的水有顏色,隨后,居民拿出來一個不鏽鋼盆,接上水之后,明顯能看到水質發黃。

不少居民也有類似的遭遇,“有時候來了熱水之后,放出來的水,很長時間都是黃褐色的。”一位居民說,即使分時段供水,也並不是這期間都有熱水,有時候甚至需要等上兩個小時,水才能變熱。“你想想,熱水要供應那麼多戶,長時間不燒,每天隻燒早晚那幾個小時,要想每戶居民家裡都來熱水,需要一定的時間。而且管道老化,鏽蝕嚴重,停水后再供水,黃鏽被沖得到處都是。”

分時段供應熱水,受影響最大的當屬老人和小孩。“我們老兩口都70多歲了,現在用熱水很不方便,隻能暫時先去子女家裡去住。”一對老夫妻說。記者走訪的另一戶居民,兩位老人的年齡都超過了八十歲,子女大多時候不在家,“洗澡的水很涼,我們老兩口經常感冒。”另一位家中有小孩的居民告訴記者,寶寶剛出生沒多久,需要不定時經常清洗身體,如今非常不便,隻能自己燒熱水洗。

除了正常的生活受到影響,還有居民反映,小區有多處地方存在熱水滲漏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看著浪費的水資源,大家都很心疼。在7號樓附近的一處綠地裡,記者看到大片的積水,並且已經漫延到了旁邊的人行便道,地磚上遍布水跡,行人隻能繞著走。

記者用手摸了摸積水,明顯感覺到是熱水。“這裡的漏水已經有四個多月了,甚至都漏到了地下室,一直沒見有人來修。”隨后,記者又來到8號樓附近,在其中一個路口的便道上,雖然沒有大片的積水,但記者看到地磚有洇水的殘留痕跡。一位居民說,這裡也是個漏點,反復滲漏過好幾次。

分歧

停熱行為是否違約

記者在逸成東苑小區的告示欄裡,看到一則小區業委會的公告,裡面提到,24 小時熱水供應及鍋爐供暖是開發商在售房合同中的配套服務內容條款,太月物業無權以任何理由停止熱水供應。此外,公告裡指出,小區鍋爐供暖及24小時熱水屬於連帶簽約的合同條款,供暖收費、熱水收費、供暖財政補貼,幾項服務的收支應合並計算,每年都有很高的利潤空間。“管線出現的問題為工程中常見問題,到2023年,管線使用近20年,按照正常情況現在也應屬於大修階段甚至重新鋪設管線,所以,貴司(太月物業)應把近20年的利潤中拿出相應費用進行大修或者整體更換管線。而不是拿走多年的利潤后,在管線需要大修時以虧損等各種理由停止熱水供應。此行為屬於嚴重違約行為……”

隨后,太月物業回函表示,開發商與業主簽訂的合同中關於供水的約定為房屋交付時可具備使用條件,並無關於熱水供應的相關條款,“熱水跟自來水不同,不是生活必需品,不影響國計民生”。回函中還提到,因為管線老化,漏水點增多,系統每天都要補水近500噸,實際用量約200多噸,補水噸位與業主實際使用量差距較大,管線直埋,查找管線漏點又非常困難,所以不得已停止供應熱水。

對此,小區業委會再次回函,認為在售房合同第十三條內容及合同附件三中,已明確承諾供應B區業主24小時熱水及鍋爐供暖服務。至於太月物業提及的供熱水管道老化問題,業委會回函認為,屬於運營過程中老物業應當承擔的設備維護甚至管道大修的問題,應遵守合同約定及時維修。

在走訪的過程中,記者了解到,很多居民雖然認為熱水不應該停,但面對可能出現的停供情況,已經在打聽安裝熱水器的相關事宜。由於沒有專業的安全評估,很多居民並不敢輕易加裝。“太月物業之前在張貼裝修提示時,就明令禁止安裝燃氣熱水器。我們也咨詢了電力公司,因為小區目前用的是臨時電,如果大面積安裝電熱水器,電量也可能超出負荷,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有居民說,如果加裝熱水器,自家的裝修都需要改動,並且沒有專人指導,大家都不敢貿然加裝。“已經有鄰居自行加裝熱水器時,誤碰了牆內的管線,導致了樓上樓下漏水。”

進展

多方力量參與協調

關於逸成東苑小區熱水供應的問題,學院路街道表示,該問題由新老物業交接引發。逸成東苑小區熱水供應問題不屬於民生保障范圍內用水,且需另行繳費,屬市場化增值服務項目,由開發商根據合同提供。由於原物業屬於開發商下屬物業,本次更換了物業,原物業已無法繼續在小區通過物業服務模式獲得收益,開發商目前在小區內設有資產管理方,資產管理方表示經過近20年使用,熱水管道老化及腐蝕問題嚴重,如繼續使用需大量資金進行維修,費用巨大,按照目前收費標准難以為繼。同時,小區業委會已將業主意見反饋給開發商資產管理方,希望開發商能夠按照合同約定繼續提供服務。目前,業委會正與開發商的資產管理方進行協商溝通,街道也已吹哨區房管局、東升派出所、海澱公安分局等多方力量參與積極協調熱水供應問題。

為了咨詢小區熱水供應的問題,記者來到太月物業經營部,在門口標注的值班時間內,記者多次敲門,始終無人應答。撥打門口張貼的聯系方式,在表明來意后,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他無法回答記者的問題,並讓記者聯系其上級公司和領導,但是拒絕提供其上級公司的名稱,同時聲稱沒有其領導的聯系方式。隨后,該工作人員以繁忙為由,挂掉了電話。第二天,記者再次撥打該聯系電話,工作人員再次以“有事找我們領導”為由,匆匆挂掉電話。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