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023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深度行暨第四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北京賽站頒獎典禮在石景山舉辦

2023年04月18日21: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4月18日,由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關村發展集團、北方工業大學主辦的2023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深度行暨第四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北京賽站頒獎典禮在石景山區舉行。

作為國內最高規格的工業互聯網行業賽事,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去年首次設立北京賽站,並已成功完成賽站獎項評選。本次活動以第四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北京賽站頒獎典禮為契機,特邀院士專家、企業代表、產業代表、中央媒體共同探討產業發展前沿,為工業互聯網服務實體經濟搭建“政產學研用”的深度交流平台,加快工業互聯網生態培育。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實現工業互聯網和工業軟件融合發展》主題演講中指出,工業軟件是工業互聯網的基礎支撐,是發揮和提升工業互聯網效能的關鍵。在工業軟件領域,應當順應技術發展潮流,運用新技術、新模式進行彎道超車,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和工業軟件,全面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支持。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江明濤指出,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要以政策為引領,打造多層次平台體系,提升工業互聯網平台供給能力﹔以賽事為載體,強化平台賦能水平,推進產業園區優化升級﹔以深度行為途徑,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優秀成果推廣應用。深化認識、深化合作、深化應用,以實際效果引導產業界促進工業互聯網發展。

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區長李新指出,近年來,石景山區緊抓冬奧會舉辦的寶貴機遇,以新首鋼復興牽引帶動,深入實施城市更新和產業轉型發展戰略,全力打造國家級產業轉型發展示范區、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山水文化融合生態宜居示范區。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石景山區將與工業互聯網產業科研單位、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助推優質企業壯大,實現互利共贏。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岩表示,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將不斷強化區域優勢互補、資源交流和經驗共享,培育更多應用於產業核心環節的典型場景,加快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挖掘區域經濟新增長點。

中關村發展集團總經理宣鴻表示,中關村發展集團作為北京市政府整合創新資源的市場化平台,積極落實北京市戰略部署,啟動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建設。下一步,中關村發展集團將統籌體系內各類資源,打造工業互聯網全國創新中心和產業高地,為石景山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和北京市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

第四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北京賽站以“推進產業園區創新應用的解決方案”為賽題方向,最終在領軍組和新銳組中各評出1名一等獎、3名二等獎和6名三等獎,以及20名各類單項獎。慧之安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航天恆嘉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分別斬獲領軍組和新銳組一等獎,與會領導為獲獎團隊頒發了獎杯和榮譽証書。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企業落地石景山區工業互聯網產業園意向簽約儀式,並發布了一系列最新成果:作為培養工業互聯網領域人才的重要項目,工業互聯網平台工程實訓基地在本次活動正式揭牌﹔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發布並解讀了《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產業園區轉型升級的典型模式和趨勢展望》。在前沿交流環節,北方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作為學術界代表帶來了產教融合實踐分享,北方工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栗蘋發表了主題演講﹔工業互聯網頭部企業代表基於自身數字化轉型實踐,為與會企業提供了構建數字化運營體系的寶貴經驗。

本次活動還設立了石景山會客廳環節,帶領企業嘉賓考察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細致解讀全區“1+3+1”高精尖政策體系,並與有深度意向的企業進行1對1洽談對接,讓企業對石景山區的政策扶持、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園區建設情況有了直觀、深入的了解。

近年來,石景山圍繞“國家級產業轉型發展示范區”、“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山水文化融合生態宜居示范區”功能定位,堅持創新發展理念,以創新驅動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1+3+1”高精尖產業,持續推進石景山工業互聯網與區域主要產業融合創新發展。未來,石景山區將以產業園核心區建設為抓手,吸引更多工業互聯網龍頭企業入駐,打造集政策、基金、聯盟、公共服務平台於一體的產業生態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