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5件 是全國的42倍

2023年04月24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董兆瑞)4月23日,2023中關村知識產權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論壇上,海澱區發布了《2022年度知識產權白皮書》。去年,海澱區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5件,是北京市的3.5倍,是全國的42倍。

記者了解到,2022年,海澱區專利授權量73036件,同比增長1.9%,佔北京市的36%﹔發明專利授權量43456件,同比增長7.4%,佔北京市的49.3%﹔PCT專利申請量5578件,同比增長36.5%,佔北京市的48.7%﹔截至去年底,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229926件,佔北京市的48.1%,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5件,是北京市的3.5倍,是全國的42倍。駐區單位共獲得第23屆中國專利金獎5項,佔全國獲金獎總數的16.7%。2022年,全區商標注冊共8.2萬件,區域商標有效注冊量69.3萬件,佔北京市的23.8%。

同時,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效益持續提升。2022年,區域全年技術合同登記總額3380.4億元,同比增長15.7%,佔北京市的42.5%,居北京市首位。專利商標質押314項,同比增長37.72%,質押金額49.11億元,同比增長63.88%。推進知識產權証券化,發行新一期知識產權資產証券化產品,為15家科技企業融資2.02億元。推進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許可、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征集15家高校院所1400余件擬開放許可專利清單,發布500余件擬開放許可專利信息,推進4項試點案例落地。推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賦權改革,國家衛生健康委科學技術研究所、北京科學技術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取得案例突破。

相關鏈接:首批7家北京(中關村)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工作站正式設立

在2023中關村知識產權論壇上,首批7家北京(中關村)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工作站正式設立。據了解,北京(中關村)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是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和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共同打造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自2019年設立以來,匯聚了70余家中外優質知識產權服務資源輪值入駐,為創新主體提供便捷高效的全鏈條、一站式國際知識產權咨詢服務,有效打通了創新主體與知識產權專業服務資源對接的“最后一公裡”。

為進一步拓展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覆蓋面,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可及性,國際服務大廳推進服務深入產業園區、孵化器、聯盟協會等,聯合中關村創客小鎮7家科技企業聚集度較高的園區、協會、民建企業委等設立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工作站,將能更及時更有效地為創新主體提供國際知識產權咨詢、數據檢索、資源對接、人才培養、一對一幫扶、維權和糾紛調解等各類知識產權公共服務。

北京(中關村)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近期還開通了“北京(中關村)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線上平台”(http://www.inip.org.cn/),線上平台設有知識產權保護系統、知識產權管理系統(企業版和機構版)及服務大廳線下服務預約等功能模塊,能為創新主體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知識產權管理、咨詢和保護等專業知識產權公共服務。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