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深入徹底排查風險隱患 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效能

2023年04月22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徹底排查風險隱患 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效能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到通州區檢查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強調,安全生產關乎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關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刻反思,時刻保持警鐘長鳴,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全面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在每個細微處“過篩子”,在頑瘴痼疾上“拔釘子”,挖出漏洞、找出盲區,深入徹底排查風險隱患,採取針對性措施抓好問題整改,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效能,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北京潞河醫院裡,前來就診的患者及家屬絡繹不絕,現場秩序井然。尹力走進醫院,詳細檢查醫院消防安全措施落實以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情況。當前最大隱患是什麼,消防設施是否齊全,應急預案是否完備……他一一詢問。尹力指出,醫療機構是人員高度集中的公共場所,電子設備、易燃易爆品多,病患中有很多人行動不便,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至關重要。全市各級醫療機構都要深刻汲取“4·18”火災事故教訓,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守住安全生產紅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保護生命。結合醫療機構特點,深入細致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對診室病房等重點區域加強檢查巡查,對用電用火行為強化規范管理,對危險化學品制定嚴密管理措施,對人員及救護車輛出行加強安全管理。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合理設置安全通道,配齊消防安全設施。安全生產的功夫要下到平時、嚴在日常,做到防范在前。廣泛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加強醫護人員、后勤人員安全培訓,引導患者及家屬遵守醫院秩序,共同營造安全有序的診療環境。

  在六小村棚戶區改造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尹力走進微型消防站、安監部辦公室等地察看工地安全生產措施落實情況,並隨機開展火情響應處置演練,警報發出后,工地消防人員攜帶消防設備第一時間到達指定點位並迅速處置。尹力指出,施工工地是安全生產事故的易發區高發區。建設單位要切實擔負起責任,強化施工過程管理,完善風險管控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工地消防安全。加強易燃、易爆建筑材料管理,嚴格按照安全規范妥善保管存放。完善火源管理制度,嚴格動火動焊審批。施工現場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設置臨時消防車道並保障暢通。做好工人集中居住區的管理,規范個人用火用電行為。加強日常檢查巡查,深挖細排安全事故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列出清單、挂賬整改,切實消除盲區死角。做好施工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加強應急演練,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在中石化催化劑有限公司北京奧達分公司,尹力詳細了解企業危險化學品使用、管理、貯存等情況,並模擬場景,現場檢查企業應急處置預案運行情況。工作人員發出危化品泄漏警報后,微型消防站值守人員迅速響應,並身著防護設備到場處置。尹力指出,危化品涉及行業領域廣、鏈條長,安全風險大。要壓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強化全鏈條安全管理,嚴格生產、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廢棄處置等各環節監管,建立安全體檢長效機制,深入細致排查風險隱患,堅決防范發生安全事故。完善應急處置預案,配齊配強應急處置力量,加強應急培訓演練。提高監管科技水平,對危化品進行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和監控,實現來源可循、去向可溯、狀態可控。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