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首個反餐飲浪費示范街區揭牌

2023年04月21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董兆瑞)4月20日,海澱區首個反餐飲浪費示范街區在中關村壹號揭牌。記者從海澱區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中關村壹號反餐飲浪費示范街區創建以來,園區內餐飲企業廚余垃圾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10%左右,反浪費效果明顯。

在示范街區,不少餐飲門店都推出了制止浪費的“小妙招”和鼓勵節約的“小創意”。走進中關村壹號“最美食堂”,入口處矗立著一面4米多寬、2米多高的巨幅反浪費主題簽名牆。此外,為了鼓勵更多顧客厲行節約,“最美食堂”還策劃制作了多種反浪費“食尚”手牌供顧客拍照打卡,以及光盤行動抽盲盒等互動活動。

除此之外,海底撈提供半份菜點餐服務、普希金文學餐廳安排了反浪費專員、八合裡海記為打包的顧客額外贈送飲料、峨眉酒家為“光盤”的顧客免費獎勵純手工冰粉或手工大花卷等等。海底撈中關村壹號店經理甘磊告訴記者:“店內開展了‘半份菜 滿份愛’的主題宣傳,目前有超95%的顧客會選擇點半份菜。同時,我們也優化了菜品加工過程,取消了70%的花卉點綴。”

“為確保示范街區反餐飲浪費宣傳的成效,我們聯合西北旺鎮市場監管所進行了多次前期調研,與園區餐飲企業開展座談,深入了解各餐飲企業經營情況,分析挖掘減少浪費的可能環節,指導門店完善反浪費措施。”海澱區市場監管局餐飲科科長夏萍萍介紹,經過一段時間的實施,園區餐飲企業廚余垃圾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10%左右,減少了廚余垃圾的產生,反浪費效果明顯。

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崔志強表示,海澱區將以中關村壹號反餐飲浪費示范街區為抓手,以重點業態反浪費清單的形式,積極推廣示范街區反浪費的成熟做法,同時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推動將“光盤行動”理念和要求體現到餐飲服務各環節、各業態,積極引導廣大市民身體力行,厲行勤儉節約、拒絕餐飲浪費,推動在全社會樹立起“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文明新風尚。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