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華海外論壇舉辦 首次在海外設立3個分會場

2023年02月1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12日,以“核心區·新動力——高質量發展看西城”為主題的第四期京華海外論壇在西城“金科新區”舉辦。北京市相關部門、西城區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及在京港澳台僑界團體和企業代表、網絡大V代表等100余人在主會場參加,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200余位華人華僑、市政協港澳委員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友好商會成員等人士線上參與,並首次在海外設立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3個分會場。

2月12日,以“核心區·新動力——高質量發展看西城”為主題的第四期京華海外論壇在西城“金科新區”舉辦。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第四期京華海外論壇由北京海外聯誼會和北京西城海外聯誼會聯合主辦,主會場設置在國內首個以金融科技為主導產業的園區——“金科新區”。活動中,與會嘉賓通過視頻和主旨介紹,沉浸式體驗“金科新區”發展新動能,“雲”游大柵欄歷史文化街區,共同品讀西城區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的魅力。

活動以H5形式向華人華僑和港澳台人士推送了產業政策合集,系統介紹了“金開十條”等支持優質金融機構發展政策,及“科創十條”“數字經濟”等一系列服務企業發展政策。同時,活動設置了問答環節,海外僑胞就金科新區未來發展計劃與中軸線傳承保護等方面提出了問題,與會嘉賓做了深入細致的交流。

西城區是北京市的經濟大區,這裡擁有可觀的經濟體量和豐富的產業能級。近年來,西城區以“兩區”建設為引領,持續打造一流開放高地,一流產業園區,一流開放合作平台,一流營商服務環境,打造更具國際影響力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政策先行先試區,全面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示范區。2022年服貿會期間,西城區“兩區”重大項目簽約總金額155億元,排名全市第一。

2月12日,以“核心區·新動力——高質量發展看西城”為主題的第四期京華海外論壇在西城“金科新區”舉辦。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據了解,西城區將以“產業+園區”全面布局、“項目+企業”全面落地、“品牌+品質”全面發展為目標,構建以金融、金融科技、資產管理、數字經濟為主的“4+N”產業開放體系,強化“金融街+金科新區+多產業支撐”的園區開放布局,圍繞優勢重點領域引進和培育企業。

西城區是北京營城建都的肇始之地,不能不憶的什剎海、“九市精華萃一衢”的琉璃廠,說不盡的大柵欄、京味兒濃的天橋,壯美絕倫的北京中軸線貫穿西城。西城區始終致力於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如地外大街品質提升、謙祥益文物修繕、鐘鼓樓周邊第五立面品質提升、萬寧橋周邊環境整治等。日前,西城區推出的“萬象中軸”項目作為首條以中軸線為主題的數字文化探訪線路全景式亮相,游客們隻需拿起手機,便可在實地感受“活”起來的中軸線文化。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千年氣韻積澱人文底蘊,點滴變化蘊藏工匠之心,老城保護是更有廣度的城市升華,和老城的文化、歷史、產業及本地居民的幸福感緊密結合。2023年,西城區將以中軸線為核心,通過挖掘、弘揚以大運河北起點為代表的大運河文化、以中國健康生活方式為代表的茶文化、以宣南博物館新展開放為代表的宣南文化內涵,不斷擦亮西城歷史文化金名片,不斷為老城注入新活力,彰顯西城獨特的人文魅力。

記者從現場獲悉,對於有投資意向的機構、企業和個人,西城區堅持從企業視角出發,不斷完善“伙伴式”服務企業發展機制,全力為企業打造“全過程、全方位、全周期、全鏈條”的發展生態。同時,西城區大力引進和支持國內外人才發展,精准實施金融科技人才“十百千”工程,為在這裡工作的海內外人才提供優質服務。

京華海外論壇由北京海外聯誼會發起創辦,旨在密切北京與海外僑胞聯絡,增進海外僑胞了解國情市情,引導他們積極參與首都高質量發展的平台載體。論壇倡議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持續關注、支持新時代首都發展,為北京與住在國城市交流交往架橋鋪路,助力核心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