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人力社保局全力以“復”保障外來務工人員返京返崗

2023年02月04日19: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春節長假剛過,房山區內的很多用人單位很快從“假期模式”切換到了“工作模式”,各個企業也全面吹響了復工復產的“沖鋒號”。2月4日,夜幕下一輛“返崗專車”乘載著30多名呂梁山護工緩緩駛入北京今日東方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培訓基地。在這裡,他們將接受家政服務崗前培訓,並在考察合格后上崗。

房山區人力社保局領導介紹,2020年至今,房山區人力社保局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山西省呂梁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攜手區內家政服務龍頭企業今日東方公司一道,連續四年開展呂梁山護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活動,通過搭建“綠色通道”,建立“呂梁山護工今日東方服務驛站”,將數千名護工、保姆等市場急需勞動力以最快的方式送到家政服務崗位上。

“我們今天中午坐上車從呂梁出發,下午5點多就已經到北京,太方便了,節省了很多時間,而且也不那麼勞累,感謝呂梁護工今日東方服務驛站給我們提供的服務和幫助”,來自呂梁方山縣的任吉祥告訴記者說。“去年我參加了呂梁山護工培訓后,就通過呂梁護工今日東方服務驛站來到了北京,公司給我們提供了夫妻間,還給配備了洗衣機、食堂、急救藥箱、針線包等各種生活用品,感覺就像到了家。現在經過不斷學習和實踐,我月能掙到6000多元,多的時候達到9000多。”

據了解,北京今日東方呂梁山護工服務驛站作為在北京的總服務站點,將負責對全市呂梁山護工的培訓、調配和服務保障工作。“今天這是第一批返京返崗護工人員,目前我們還在進行招聘中,接下來還會有第二批、第三批陸續進京,”今日日東方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董事長李金花介紹說。

為了做好此次返崗復工服務保障工作,按照市人力社保局部署安排,房山區人力社保局在春節前專門開展了農民工返鄉返崗情況摸底調查,聯合各行業主管部門組織全區重點行業領域的企業及時制定返崗復工計劃。節后根據企業需求,積極搭建用工供需平台,第一時間做好“點對點”返崗運輸服務組織工作,確保返崗務工農民工能夠“出得了家門、上得了車門、進得了廠門”。

每年春節假期后的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活動是房山區保障農民工穩崗就業服務的一個縮影。據了解,為了更好地服務外來務工人員,房山區人力社保局積極發揮牽總協調作用,鼓勵企業擔起為外來務工人員服務的責任,自2020年起在今日東方有限公司建立了來京務工人員之家,全力調動優質資源開展服務,統籌做好對口支援協作與農民工服務等工作。通過整合人社、工會、婦聯等多個部門提供的服務資源,將今日東方務工人員之家服務站打造成為了集職業指導、求職招聘、技能培訓、困難幫扶、歇腳休憩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服務站點,累計跟蹤服務包括對口協作地區農村勞動力在內的3000余名在京務工人員,包括組織召開務工人員懇談會、穩崗留工專項行動、新春聯歡會、走訪慰問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真正讓外來農民工在房山感受到“家”的溫暖。

下一步,房山區人力社保局將全力發揮職能優勢,統籌加強基層服務組織建設,持續提供就業、維權、便民等服務,不斷滿足務工人員更高層次、更多樣化的服務需求,助力推進農民工市民化進程。(金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