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麗澤北區國際金融城項目啟動

豐台區2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402億元

豐台區今年計劃安排160個重大項目建設,總投資3419億元

2023年02月0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4日上午,豐台區在麗澤金融商務區舉行2023年豐台區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暨麗澤北區國際金融城啟動儀式。當天,2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總投資402億元,吹響了豐台倍增發展的“沖鋒號”。

記者了解到,此次集中開復工的20個重大項目涉及區域發展各個領域,都是示范效應明顯、投資體量較大、區域帶動性強的重點項目,涵蓋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民生居住保障、惠民生暖民心實事四大板塊,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

聚焦現代化產業體系板塊,豐台將實施麗澤開創金潤項目等4個高精尖產業項目。麗澤開創金潤項目定位為新興金融商務綜合體,總建筑規模22.3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規模16萬平方米,建成后將吸引高精尖產業入駐,並提供8萬平米高品質公寓,將為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成為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提供新的承載空間。

聚焦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板塊,豐台將實施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地下基礎設施及綜合開發配套項目等7個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地下基礎設施及綜合開發配套項目總用地面積13.7公頃,地下總建筑規模約50萬平方米,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市政綜合管廊、公共人行城市通廊、公共地下車行連通道、軌道交通設施等。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集交通換乘、商業文化等城市功能於一體的立體城市活力中心和消費新樞紐。

聚焦民生居住保障領域,豐台將實施首鋼二通廠東區棚戶區改造定向安置房等6個住房保障項目。首鋼二通廠東區棚戶區改造定向安置房總建筑面積約10萬平方米,建成后將為轄區群眾提供646套安置房。

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實事,豐台將實施豐台區檔案館建設工程等3個公共服務項目。豐台區檔案館新館總建筑面積2.4萬平方米,是豐台區首個具備“五位一體”功能的檔案館工程,建成后可以滿足豐台區未來30年館藏檔案量,成為豐台區文化新地標。

“今年,豐台區計劃安排160個重大項目建設,總投資3419億元,主要涵蓋高精尖產業、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城市更新、城鄉統籌發展、住房保障等七大領域。”豐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豐台區將推動點靚涼水河、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二期、雲崗路西延等48個新項目加速開工,推動麗澤城市航站樓、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112個續建項目加快建設。

隨著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地下基礎設施及綜合開發配套項目的開工,標志著麗澤北區國際金融城正式進入項目啟動階段。麗澤國際金融城建設總規模約160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打造涵蓋商務辦公、休閑功能於一體的全球活力中心,進一步吸引和集聚跨國金融機構、高端商務公司總部等國際化企業入駐,加快麗澤金融產業集聚。

豐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是豐台區推動倍增追趕、跨越發展的起步之年,新春伊始舉行集中開工活動,也表明了豐台區“起步即沖鋒”的決心。這批項目的落地實施,將進一步填補相關重點產業鏈的空白,補齊上下游短板,延伸產業鏈條,助力豐台區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

下一步,豐台區將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聚焦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南中軸地區、河西地區等重點功能區建設,圍繞全面構建“2+4+6”現代產業體系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和城市治理等關鍵領域,加快重大項目建設落地,持續發揮重大項目對區域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支撐和引領帶動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