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瑞兔呈祥 喜鬧元宵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體驗非遺文化 縱享團圓佳節

2023年02月0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團圓美滿的寓意。2月2日,在元宵佳節到來之際,觀音寺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開展“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之“瑞兔呈祥 喜鬧元宵”新春元宵喜樂會,與轄區居民團圓相聚共迎“福兔年”。

本次元宵喜樂會以又見體育公園為主會場、觀音寺街道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為分會場,通過節目展演、非遺體驗、猜燈謎等游園環節,為轄區居民送上一場豐富多彩的喜樂會。

在又見體育公園,一場別開生面的節目展演拉開喜樂會的序幕。健身操《一起跳起來》、豫劇《咱們說說知心話》、獨唱《賣湯圓》、舞蹈《醉鄉》……來自轄區的文體團隊、文藝達人紛紛登台獻藝,以“文化鬧元宵”的形式,共迎佳節。

“今天參與文藝展演的節目都是在街道第二屆線上‘微春晚’活動中由居民投票評選出的最具人氣獎、最富創新獎以及幸福和諧獎的節目,深受群眾喜愛,我們以元宵節線下喜樂會為契機,把群眾的表演舞台從線上搬到線下,把文化傳承送到百姓心中。”觀音寺街道黨群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展演結束后,觀音寺街道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相建偉為獲獎團隊代表頒發榮譽証書。

現場還為參與活動的居民開設了文明城區宣傳區、非遺文化體驗區、傳統猜燈謎區以及科普宣傳區等,邀請轄區文明先鋒、抖空竹非遺團隊等帶領大家現場學習體驗,“沉浸式”感受一場不一樣的“文化元宵”。

“湯圓出鍋嘍!”在觀音寺街道又見書社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分會場,一鍋熱氣騰騰的湯圓分發給參與活動的居民志願者,傳統文化老師為大家講解元宵節的文化習俗,大家一邊品味香甜的湯圓,一邊學習傳統文化知識。同時,又見書社還為大家准備了套圈、投壺等傳統小游戲,居民積極參與其中,在小游戲中感受傳統“大文化”。

據觀音寺街道又見書社負責人介紹,除了今天的元宵節主題活動,又見書社還為居民打造了兔年系列手工制作課堂,包括兔子燈籠、兔年徽章以及拼豆兔子挂件等,為大家送上兔年的祝福。

觀音寺街道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相建偉表示:“元宵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寓意團團圓圓。觀音寺街道以瑞兔呈祥 喜鬧元宵為主題,開展元宵喜樂會,結合春節期間我們開展的第二屆社區微春晚線上文藝展演活動,為居民打造一場集節日文化、非遺文化、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於一體的文化盛宴,努力形成具有國門首站觀音寺特色的文化互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