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 文明喜樂鬧元宵”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2023年02月0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春佳節期間,西城區圍繞“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主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慶文化活動,為廣大群眾送上精彩的“文明盛宴”。

這個周末,“立春”節氣與元宵佳節喜相連,一起為兔年春節再添一份歡樂喜慶。2月3日,北京市西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深入什剎海街道市民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將2023年西城區“黨的聲音進萬家,歡樂喜慶鬧元宵”——“自信的文化育文明”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送到市民身邊:猜燈謎、嘗春餅、制花燈、搖元宵……文明的風尚、喜慶的年味吸引群眾參與實踐體驗。

活動現場最“吸睛”的就是燈謎區,也是現場人氣最旺的區域。實踐群眾穿梭在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創城”我知道、“自信的文化育文明”等4大主題燈謎專區,猜燈謎、學知識、發“朋友圈”……具象化、生活化方式吸引群眾普遍參與互動交流、親身實踐體驗,更好推動了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此外,給出正確答案還能領取到西城特色“文明年貨”,包括“文明吾行”主題宣傳品、京劇《龍鳳呈祥》觀演票、兔年吉祥物等。

在以“立春”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楊振寰,正在向群眾發出倡議:“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宜除舊布新、掃塵潔物,希望大家都能夠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共同維護整潔衛生的生活環境。”現場,志願者們還發揮特長展示才藝:有的搖元宵、制春餅、粘糖葫蘆﹔有的分享“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巧思妙招”﹔有的教授傳統花燈的制作……元宵象征團圓、春餅卷出吉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新年俗”看得見,品得到,受到越來越多的群眾歡迎。

西城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介紹,今年西城區將繼續打造“自信的文化育文明”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品牌,取傳統文化之精髓,育文明健康之風尚。將以傳統二十四節氣為主線,定期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

據了解,自今年1月以來,西城區1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6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00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下已聯動開展300余場“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主題活動,群眾在線上線下受益500萬余人次。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線下陣地、線上平台,理論宣講聲聲入耳、文化文藝精彩紛呈、移風易俗推陳出新……一系列活動讓文明風尚看得見、摸得著,使年味更足、更有溫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