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金質”民宿最高可獎100萬元

2023年02月03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質”民宿最高可獎100萬元

  本報訊(記者 陳強)日前發布的《通州區鄉村民宿產業發展引導扶持辦法(試行)》提出:具有全國乃至世界影響力、獲得全國甲級旅游民宿等級認定的民宿品牌企業,如果在通州發展該知名品牌的“金質”精品民宿,客房數量達到100間,投資建成並運營一年,可以一次性獲得100萬元獎勵。

  什麼是“金質”精品民宿?記者了解到,通州區將圍繞民宿文化主題、整體風格、服務標准、餐飲特色、業態融合、運營績效、游客反饋等方面對鄉村民宿開展評分。依據得分評定“金質”“銀質”“銅質”精品民宿,並一次性分別給予10萬元、8萬元、5萬元的運營獎勵。

  村域內參與民宿經營宅基地宗數達到20宗及以上、村域內從事民宿的宅基地宗數佔本村宅基地總宗數的15%以上、鄉鎮集體資產聯營公司或村級合作社參與民宿合作經營並獲取相應收益……如果有民宿集中村同時滿足以上三個條件,通州區將根據村庄民宿發展情況及《民宿集中村考核評分表》得分情況給予50萬至80萬元的補貼。

  在國家級、北京市級等權威機構開展的各類民宿等級評定、評比比賽活動中,代表通州區參評並取得優異成績的鄉村民宿,也將獲得一定額度的資金獎勵。通州區每年還將開展一次鄉村民宿優秀設計方案評選,一次性通過鄉鎮政府審核且經專家組評選認定為優秀設計方案的精品民宿,可獲得2萬元經營補貼。

  “區裡發布的鄉村民宿產業發展引導扶持辦法很有激勵性,我們村已經專門開會進行了研究。新的一年,大家干勁兒十足!”通州區政協委員、西集鎮沙古堆村田裡花間民宿主理人曹女說,沙古堆村原有3家民宿,今年又新增加了3家民宿,還有幾家正在設計建設中,“乘著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東風,我相信鄉村民宿產業也會越來越好。”

  通州區將堅持產業化思維發展鄉村民宿,支持“民宿+”發展模式,鼓勵屬地和民宿經營主體整合資源,延伸消費鏈,推出“民宿+景區、演藝、美食、採摘、研學、文創、非遺、藝術、影視、會展、商務”等組合產品,帶動相關產業共同發展,實現文旅商科農等多業態融合發展。

  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通州區各鄉鎮和村集體要主動完善鄉村民宿相關軟件設施配套。設置村級鄉村民宿服務辦公室,完善游客咨詢、訂房入住、民宿管理、游客投訴等功能﹔健全民宿發展相關管理制度,將鄉村民宿經營管理納入村規民約﹔建立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做好應急物資和應急力量儲備﹔鼓勵聯合社會資本建設特色餐飲、演藝、展覽、會議等共享空間,滿足游客消費需求和多樣化體驗﹔扎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積極倡導文明淳朴的鄉風民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