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什剎海黨群服務中心舉辦元宵喜樂會:花燈迎春日 盛世滿庭芳

2023年02月03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濃濃的年味還未散去,馬上又迎來春節年俗中一個重要節令——元宵節,為營造濃厚喜慶的節日氛圍,什剎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2月2日舉辦“花燈迎春日 盛世滿庭芳”第三屆燈籠節暨元宵喜樂會,邀請了轄區居民、青少年、兩新組織成員、新就業群體等人員齊聚街道黨群活動陣地,搖元宵、賞花燈、猜燈謎、逛廟會、體驗非遺文化、品嘗地方特色小吃,共享元宵喜樂會。

變廢為寶  創意制花燈  歡樂猜燈謎

元宵節又稱春燈節,賞花燈是節日的重要習俗之一。什剎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結合垃圾分類,號召居民充分利用各種閑置物資,如舊紙箱、宣傳頁、塑料桶等材料,將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到燈籠制作中,制作成形狀各異的花式燈籠,帶到活動現場進行展示。燈籠下一條條趣味燈謎等著大家來探寶,燈謎涉及廣泛,包括歷史知識、垃圾分類新風尚等內容,同時也有傳統字謎,居民積極踴躍的參加猜燈謎活動,有駐足思考的,有與家人激烈討論的,有猜出燈謎興奮的前去兌獎的,有沒有猜中馬上尋找下一條的,燈謎會場一片喜氣洋洋。

民俗體驗  喜慶逛廟會  非遺鬧元宵

現場最熱鬧的區域當屬非遺活動體驗組成的“迷你廟會”。在毛猴攤位上,老師傅帶著小朋友們親手制作這個清道光年間的北京傳統手工藝﹔明清時期京城最為流行的風車也掌握了本次廟會的“流量密碼”,居民親手在風車上畫下對新年美好願望的期許,隨著風車不停轉動﹔隔壁攤位飄來陣陣甜香,糖勺在空中翩翩起舞,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小動物躍然呈現在畫板上,大人孩子都爭相體驗傳統民間手工藝糖畫﹔面人攤位上五顏六色的面泥,在非遺傳承人靈巧的雙手中,頃刻之間如魔術般幻化成為活靈活現的藝術形象﹔皮影戲老師游刃有余地操控著根根絲線牽拉皮影人物,靈巧生動,孩子們第一次這樣近距離接觸皮影,伴隨著老師的指點,開心的指揮著皮影跳動。

現場展示  品地方特色  搖出團圓味

元宵節主題活動自然少不了主角元宵。什剎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請到了老字號護國寺小吃的烹飪大師李秀雲帶領大家現場一起搖元宵,西安飯庄泡饃技藝傳承人楊瑞強現場制作地方特色小吃——羊肉泡饃,邀請居民品嘗。大家齊聚一堂,吃著親手搖出的元宵,品嘗地方特色小吃,在這個寒冷的冬日,不僅溫了胃,也暖了心。

活動同步開設了線上直播,讓未能參加活動的居民也感受到濃郁的民俗文化氣息和喜慶的節日氛圍,為他們送去來自什剎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美好的節日祝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