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閱讀迎新春 大學生 “走讀北京中軸線”

2023年01月21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20日,北京閱讀季·大學生讀書節舉辦了“走讀北京中軸線”主題活動,來自北京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等高校的20余位師生參與了活動。本次活動也是大學生讀書節“閱讀迎新春 書香滿京城”系列新春特別活動之一。

活動採取邊騎行邊講解的方式,由專業講師帶領同學們從鐘鼓樓出發,途經萬寧橋、中國書店雁翅樓店、故宮、天安門廣場,最后抵達前門大街。跟隨著講解,同學們了解到了中軸線上地標性建筑的重要歷史作用和歷史意義。

來自北京大學的李泓軒同學表示,這次騎行從鐘鼓樓延中軸線到前門,不論是路上金色和灰色琉璃瓦的相映生輝,還是車水馬龍的現代化街道,無不體現出北京城的歷史文化對當代人們生活方式的決定性影響。在除舊迎新之際,舉辦此次騎行活動意義非凡。

在中國書店雁翅樓店,大學生讀書節還特別邀請北京史研究會副會長馬建農老師為同學們講述北京中軸線的文化意義。馬老師表示,北京中軸線的設計從元大都時期開始,嚴格遵循《周禮·考工記》的建筑理念和原則,對大都城的整體營建進行了統一的規劃,經過幾代的不斷修建和完善,逐步形成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北京中軸線。

來自對外經貿大學的姜太行同學表示,馬老師多年來從事北京歷史文化研究,對北京中軸線的歷史沿革、發展脈絡、文化價值和未來發展有著深入的研究。聽過他的講述,我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在中國傳統建筑和城市規劃上的集中體現。

北京閱讀季·大學生讀書節項目組表示,組織開展“走讀北京中軸線”主題活動,旨在希望讓更多大學生朋友們從北京中軸線中感受到古都歷史文化以及中華文化的發展脈絡。近期北京閱讀季·大學生讀書節項目組還將在春節期間開展“京劇文化走讀”活動,繼續將北京的歷史文化資源整合,為大學生朋友們提供立體、全面的平台和渠道,以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更多大學生主動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和實踐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