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經開區全鏈條團隊南下長三角“掘金”數字經濟

2023年01月2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董兆瑞)在大興區投促中心的指導支持下,大興經開區組建了一個“特別”的商務團赴長三角招商。先后到訪上海先導集團、麥杰科技等意向落地企業,以及蘇州高新區等園區,主動向前加快項目落地速度,學習優秀管理經驗,為2023年招商引資工作起好步、開好局、創佳績奠定基礎。

主動靠前 一站式“點對點”精准招商

商務團的特別在於完備、精准和高效。團隊包含投資、招商、企業服務和空間運營的全鏈條服務人員,充分發揮了“點對點”投資引導作用,通過現場為企業匹配政策、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務,解決企業的疑慮和面臨的發展需要,激發企業落地大興的決心與信心。

先導集團是以國產化替代為主要目標的科技產業化平台和投資控股平台,以上海為中心,在長三角地區布局多個產業基地並配套專項產業基金和數字科技賦能中心,目前已逐步落地10余個科技成果和高端制造項目,填補國內空白。座談會上,大興區投促中心相關負責人整體介紹了區產業情況和招商政策,大興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誠摯介紹了經開區數字經濟產業、一站式服務和全方位政策體系等情況。

“我們充分感受到大興區以企業為先的營商服務理念,將進一步梳理集團業務板塊,對標大興經開區產業布局,發揮產業鏈資源優勢,加快優質項目落地,促進合作共贏。”先導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麥杰科技是一家國產工業實時數據庫龍頭企業,在該領域有20年的研發及實戰積累,擁有世界領先的核心基礎技術。座談會上,大興經開區相關負責人從區位、人才、資本、政策、環境與重大項目等方面,詳細介紹經開區發展數字經濟的六大優勢。大興投促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興區高度重視軟件信息服務業發展,將積極匹配一系列優勢政策。

“數據的潛在價值將在新時代得到不斷釋放,預計麥杰科技落地后,將會帶動一大批工業數據庫上下游企業在這裡集聚,助力大興經開區軟件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並有力賦能數字智造、數字健康、數字文化等創新產業升級發展”大興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勢互補 強強聯合順勢而為共繪藍圖

蘇州作為“全國創新發展先行者”,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備受矚目,近年來也取得諸多亮眼佳績。大興經開區此行拜訪了蘇州工業園區,深入學習園區特色產業專業化服務機制,探索深化開放、對接國際、科學規劃、全球招商、項目帶動、搭建平台等成功的經驗和舉措,為打造一流的產業園區管理運營平台取得“真經”。

園區是工業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推動產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大興經開區近年來不斷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一體發展,孕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雙方通過本次交流互鑒,未來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將迸發出巨大的合作潛能。大興經開區數字經濟產業有望邁上新台階,為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和大興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做出有力貢獻,也為打造北京最佳營商環境示范區做出積極示范。

大興經開區商務團的南下碩果也彰顯了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實力。近年來,北京高效推動先行先試和科技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在加強企業財稅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科技金融等方面,推出一批突破性政策,進一步擴大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不斷完善科技金融體系,為科技創新企業量身定制全鏈條金融支持措施。

依托北京市和大興區的資源優勢,大興經開區持續完善優質服務配套,全面啟動商事服務改革,多措並舉夯實創業創新沃土,在服務理念、組織保障、行政服務、公共服務和守護健康等方面精益求精、勇擔重任。接下來,大興經開區將與長三角地區在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園區精細化管理等多方面,相互對接、互相支持,通過經濟聯動產生規模效應,並對周邊地區乃至全國發揮示范、引領及輻射作用。

據了解,大興經開區作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是北京市“兩區”建設重要承載體、首都建設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前沿陣地,未來也將保持“走出去、請進來”的良好姿態,利用好“全鏈條招商”的創新舉措,“點對點”精准招商,“一站式”貼心服務,持續發揮投資賦能作用,與優秀園區和企業強強聯手、合作共贏,以高質量的開放合作帶動數字經濟產業高質量升級。今年,大興經開區還將推出“1+2+3”組合式創新舉措,從黨建引領、規劃設計、服務營商、招大引強、創新經營等多個維度深度夯實發展基礎,持續激發發展活力,為千億級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增添強勁動能。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