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傳承運河文化 運河手工藝大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啟動

2023年01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運河手工藝大會啟動儀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運河源頭的“通運號”游船舉行,“花絲鑲嵌”傳統手工技藝、玉雕、青銅器手工藝精品、花饃、運河宴席等亮相。

據了解,運河手工藝大會設置了運河手工藝文化研究院、大師工作室、技能大賽、手工藝市集、民俗體驗館及傳統手工藝展示等主要板塊。活動貫穿2023年全年,將結合“正月”春節、“五一”勞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等中國傳統佳節,推出系列優質文化品牌項目,保護傳承傳統手工技藝,開展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讓傳統文化走進千家萬戶,多措並舉助力城市副中心及運河沿岸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為滿足廣大市民多樣化的傳統節日消費需求,營造歡樂祥和的過年氛圍,大會將於1月25日(正月初四)、26日(正月初五)舉辦為期兩天的民俗體驗展覽推廣活動,並免費向公眾開放。捏泥人、畫糖畫、面塑等傳統民間藝術將走進通州區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以傳統手工技藝展示,手工藝品互動體驗項目,讓市民感受濃濃的年味,重溫兒時的溫暖記憶。

啟動儀式上,與會領導為大會主辦單位和發起單位進行授牌,標志著促進和保護運河文化與傳統手工藝文化融合發展的大會正式成立。運河手工藝大會以“傳承運河文化、發展民族手工”為主題,著力開展運河文化交流推廣、手工教育培訓以及文化企業創新合作等融匯創新的實踐活動。大會還創建特色交流發展平台“大師工作室”,並向首批簽約的手工藝匠人頒發了証書,助力傳統手工藝傳承人隊伍建設,秉承“匠心”精神,共謀傳統手工藝活態傳承。

活動主辦方北奧集團副總經理楊木子在致辭中表示:“未來,北奧集團將以運河手工藝大會為載體,匯集各方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以豐富的文化內涵,展現大運河獨特魅力,講好運河故事,創造運河記憶,讓運河文化更立體,讓傳統手工藝更生動。”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北奧集團始終踐行“雙奧”國有企業使命擔當,把握首都功能定位。此次精心打造運河手工藝大會,旨在進一步傳承運河手工經典,弘揚工匠精神,全方位推動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以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形式,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軟實力,讓文化之美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