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春節文化盛宴伴北京市民過大年

2023年01月20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文化盛宴伴市民過大年

  本報記者 高倩 王金躍李俐 李夏至 王廣燕

  過年了,在精彩演出中感受豐富多彩的文化,在歡樂喜慶的春晚中回首一年來的難忘瞬間,在制作精良的電影中放飛自我,在各類展覽中開闊視野,在純正書香裡放鬆身心。兔年春節文化盛宴即將開席,讓京城市民過一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年。

  1687場大戲薈萃名團名家

  春節看大戲,中央、市屬文藝院團和民營演出機構推出1687場高品質演出。

  在北京人藝,開年大戲《正紅旗下》正在首都劇場火熱上演,該劇由馮遠征、閆銳共同執導,濮存昕、楊立新、梁丹妮等實力演員加盟,在老舍原著的基礎上展現“新京味”。

  北京演藝集團“第三屆新春賀歲演出季”上演15部劇目42場演出,《金牌雜技鬧新春》、舞劇《五星出東方》、河北梆子《龍鳳呈祥》、兒童劇《冰冰熊大冒險》等類型豐富的精品力作將在8個劇場賀新春。

  在國家大劇院,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將再次把瑰麗多彩的敦煌壁畫搬上舞台,由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唐詩逸導演並主演的舞劇《如見》將與觀眾共度元宵佳節。

  此外,國家京劇院2023年“迎新春”系列演出、北京京劇院“迎新春經典京劇劇目展演”、北方昆曲劇院“迎曙光慶新春經典劇目展演”等薈萃名團名家,將用一場場吉祥好戲陪伴廣大戲迷度過新春佳節。

  音樂舞台演出喜慶祥和

  春節期間的音樂舞台以喜慶祥和為主,在眾多地標性劇場內都有多台精彩演出上演。在國家大劇院,1月23日至25日,中國電影樂團將由常任指揮張冰冰執棒,以視聽交融的方式帶來《雪孩子》等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動畫佳作及配樂﹔1月26日至27日,北京管樂交響樂團將由常任指揮李伯威帶領,上演“花之舞”和“拉德斯基進行時”兩場新春音樂會。

  在中山公園音樂堂,戲曲、民樂、交響樂等多種類型的演出爭奇斗艷。北京京劇院已連續14年在大年初一登台音樂堂,1月22日,程派青衣遲小秋、奚派老生張建峰等名家將領銜唱響“國韻華音——京劇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會”﹔1月26日,指揮家楊力將執棒北京交響樂團上演“玉兔呈祥 新春賀歲——交響之夜音樂會”。

  北京音樂廳的演出同樣充滿節日氣息。1月22日,著名指揮家范燾將執棒愛樂匯交響樂團奏響《紅旗頌》《花好月圓》等動聽的作品。

  藝術雙年展陪觀眾過大年

  新春來臨之際,“張燈結彩過兔年”新春燈彩會亮相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烘托出博物館裡的濃濃年味。一系列重磅展覽上新,“文脈華滋”——中國工藝美術基本陳列展在五層展廳開放,展示了中國工藝美術的歷史、新中國工藝美術的成就和融入新時代美好生活的動人篇章。

  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正在熱展中,主辦方特別推出“藝術陪您過大年”活動,自正月初三起,三大展區以及位於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數字敦煌展——絲綢之路上的敦煌”和“觸夢三星堆”兩個平行展,將向公眾全面開放。

  此外,國家典籍博物館展出了二十世紀初中國古文獻四大發現展,被稱為上世紀初中國學術“四大發現”的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遺書、明清檔案四類文物文獻中的精品共249種、382件,首次走出各自的收藏保管單位薈萃一堂。

  多台晚會鬧熒屏賀新春

  春節期間,電視熒屏百花齊放,共賀新春。大年三十如約而至的央視總台2023兔年春晚,今年以嶄新的主持人陣容與觀眾見面,馬凡舒、龍洋、王嘉寧等三位年輕面孔,與任魯豫、撒貝寧、尼格買提形成新老搭配的新局面。語言類節目中,沈騰、馬麗組合繼續帶來小品﹔歌舞類表演,不少新面孔都將首次來到春晚,如毛不易、孫桂田、李光復等是首次參加春晚。

  衛視春晚中,北京衛視、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東方衛視等依然與觀眾相約大年初一見面。其中,北京衛視今年語言類集結強大喜劇陣容,馮鞏、宋小寶、賈冰、楊迪、王濛等將用詼諧幽默的笑料、引人共鳴的金句,講述平凡人的日常生活。浙江衛視“2023越劇春節聯歡晚會”齊聚十余家越劇院團和院校的藝術人才、越劇愛好者、特邀越劇名家,用百年越韻迎接兔年祥瑞。東方衛視春晚則以“春滿東方兔年兔奮”為主題,以“小家、大家、國家”的團圓心願和家國情懷貫穿晚會始終。

  春節檔新片制作精良明星雲集

  今年7部春節檔電影定檔后,很快就在網上引發了熱論,7部新片題材各異、類型豐富、制作精良、明星雲集。從題材和類型上看,《流浪地球2》是科幻動作電影,《滿江紅》是古裝懸疑喜劇片,《深海》是“粒子水墨”奇幻動畫片,《無名》是諜戰動作片,定於大年初三公映的《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是體育勵志片,《交換人生》是奇幻劇情片,而《熊出沒·伴我“雄芯”》則是三維兒童動畫片。

  從制作上看,七部新片都是精良之作。其中,北京出品的《流浪地球2》在制作和特效上較上一部又上了一個台階﹔北京出品的《滿江紅》將喜劇和諜戰、推理、懸疑等類型元素結合起來,影片延續了張藝謀導演一貫的視覺特色,同時故事不斷反轉,結局出人意料﹔北京出品的《深海》首次將“粒子水墨”畫面展現在觀眾面前,影片從一個9歲女孩的深海奇遇,來展現少女心中對親情和善意的呼喚。

  除了兩部動畫片外,其余的五部電影中,都匯聚了眾多明星和實力派演員,《滿江紅》中有沈騰和易烊千璽,《流浪地球2》中有李雪健、吳京和劉德華,觀眾和粉絲可以盡情選擇心儀的電影觀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