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企業長征醫療研制ECMO獲批上市 為第二款國產ECMO

2023年01月2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鮑聰穎 任汝潔)1月17日,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查批准,豐台區企業航天新長征醫療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簡稱長征醫療)研制的輝昇-I型ECMO(俗稱體外膜肺氧合機)成功上市,進一步彌補了我國高端醫療器械短板。據了解,該產品是第二款國產ECMO,技術上自主可控,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由火箭伺服機構採用的航天技術轉化而成,是我國航天技術應用於高端醫療領域的一項標志性成果,性能和指標達到國際同類產品水平。

ECMO主要用於對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續的體外呼吸與血液循環支持,核心部件一般包括人工心(離心泵主機及離心泵泵頭)和人工肺(膜肺),可以較長時間代替人的心和肺功能,維持住患者的血壓和血氧,為危重症的搶救贏得寶貴時間,因此被視作重症監護病房(ICU)裡拯救生命的“守門員”。

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此次獲批上市的輝昇-I型ECMO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的典型科研成果。作為該集團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承接企業之一,長征醫療充分發揮航天核心優勢和系統工程經驗,聽取醫學專家意見,深度開展醫工合作,使產品具備穩定性強、集成度高、便攜性好、操作方便等突出優勢。同時,與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天津泰心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等國內頂尖醫院聯合開展臨床試驗,救治效果良好,充分驗証了產品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

長征醫療於2021年在豐台區注冊落地,是豐台區圍繞航天航空領域,積極承接航天央企技術溢出,以產業創新為牽引、以央地協同為抓手,實現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重要成果。企業落地過程中,豐台區在空間選址、公司注冊等方面提供了全程服務。公司成立后,豐台區通過“豐九條”等有力政策,在資金、空間、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助力公司快速取証、盡早實現產品量產,為企業ECMO研制生產提供了市場化發展條件。

豐台區科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作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祥地,經過多年努力,已經形成千億級航天航空產業集群,在衛星應用服務、無人機研發生產及應用、航天航空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等領域具備領先優勢,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下一步,豐台區將以“發展伙伴計劃”為引領,進一步深入對接區內航天央企及科研院所,做好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服務保障工作,助推豐台區由航天技術大區向航天產業強區的轉變。(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