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看新展、學科普 春節來園博館體驗園居文化活動

2023年01月2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池夢蕊)兔年春節即將到來,1月19日,中國園林博物館“瑞兔啟新歲 園林意趣濃——2023年中國園林博物館春節線上線下系列文化活動”正式啟動。參觀青藏高原展了解科考隊守護生態環境的故事,徜徉在如畫的園林山水中賞錦鯉、觀嶺南炮仗花,還有寫福字、畫風箏等傳統春節民俗……這個春節,歡迎市民游客來園博館體驗園居文化活動。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那裡有聖潔的雪山、美麗的藏羚羊,老一輩科學家為守護這片淨土做出了許多貢獻……”由中國園林博物館、第二次青藏科考隊、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聯合主辦的“極境——走進青藏高原展”正在展出,展板前,來自黃城根小學四年級的“園林小講師”宋佳瑞正在和線上的觀眾網友講述國家開展兩次科考守護生態環境的故事。

記者注意到,展覽上設置了青藏高原的野生動植物標本展示區,小朋友來到展廳內,是能見到紀錄片裡的“高原明星”動物——雪豹、雪兔、藏羚羊、高山兀鷲、藏雪雞、斑頭雁、黑頸鶴,也有罕見的蘚狀雪靈芝、西藏點地梅等植物標本。

春節的腳步愈來愈近,園博館已被布置得喜慶熱鬧。近3000株蝴蝶蘭、跳舞蘭、仙客來等花卉組成了大型園林花藝景觀花樹,館內各處園林建筑景觀懸挂紅木宮燈、蘇式宮燈、中式六邊宮燈等不同造型特色花燈。

一進館內,還有圓明園全景巨型立雕沙盤重新亮相與市民見面。沙盤由上海著名藝術雕刻大師闞三喜先生歷經14年完成,於2013年收藏於園博館,此次再次與喜愛圓明園的粉絲們相見。該作品匯集了圓明園各種形式的微縮園林建筑,並擁有超過10萬扇可以自由開合的門窗、世界上最小的噴泉等,山上樹木、怪石、瀑布惟妙惟肖,為市民游客立體呈現圓明園這座舉世無雙的園林杰作。

過年期間,館內活動也精彩紛呈。正月初一開始,園博館創藝工坊將開啟新春園居文化體驗活動,在室內江南、嶺南園林展廳,市民可以在年年有余的氣氛中賞錦鯉、觀嶺南炮仗花,還可以參與賀歲納福書寫福字、辭虎迎兔展春風畫風箏、智力榫卯大比拼等傳統春節民俗活動,體會傳統文化的古韻雅趣。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春節期間,來館需通過網絡實名制預約參觀,參觀當日請配合核驗票務預約信息。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