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把來自豐台的“年味兒”帶回家 豐台站迎來文化消費季

2023年01月19日12: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鮑聰穎 林瑤)“我是被戲曲的鼓點兒聲吸引過來的,來北京五年了,平時工作忙,很難抽出時間去近距離接觸這些傳統老北京文化。這次准備回家過年遇到了意外驚喜,在火車站看了場地道的京劇,屬實太難忘了。”旅客程先生一邊拍手叫好一邊告訴記者。

第十屆豐台惠民文化消費季迎春主題活動在北京豐台站舉辦。

1月17日,在2023年新春到來之際,圍繞“花開盛世 豐宜福台”主題,第十屆豐台惠民文化消費季迎春主題活動在北京豐台站舉辦。今年是北京豐台站開通以來第一個春運,豐台區聯合北京市重點站區管委會豐台站辦,整合戲曲、花卉、非遺、書法等文化資源,為過往旅客在回家途中送上全新的文化視覺體驗,讓大家把來自豐台的“年味兒”帶回家。

活動現場,非遺傳承人展示太平燕、北京鬃人等非遺文創產品,邀請旅客體驗傳統京韻民俗文化。

活動現場,非遺傳承人展示太平燕、北京鬃人、兔兒爺等非遺文創產品,邀請旅客體驗傳統京韻民俗文化﹔花藝師進行現場插花演示,推廣豐台花卉文化,烘托濃濃節日氣息﹔專業戲曲演員展現經典戲曲選段,營造春節期間戲曲文化濃厚氛圍。

第十屆豐台惠民文化消費季迎春主題活動在北京豐台站舉辦。

記者來到非遺展區,隻見北京鬃人的市級代表性傳承人白霖將制作的京劇人物放置在銅牌之上,輕輕敲打銅盤邊沿,靠豬鬃的彈力,盤中的人物便能夠模擬京劇表演在銅盤上轉動,吸引了眾多大小朋友駐足觀看叫好。“我們北京鬃人始創於清朝末年,被稱為‘盤中好戲’,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京劇的衍生藝術,也是北京獨有的民間特色傳統手工藝品。”白霖告訴記者:“臨近春節來到北京豐台站,各種京味兒文化齊聚一堂,給過往的旅客們帶去一份獨特的北京記憶,非常有意義。”

除此之外,活動還邀請書法家現場寫“福”字送春聯,贈與來往旅客,送上辭舊迎新、接福納祥的美好願望。在一眾書法家之中,“小小書法家”的身影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原來兩位熱愛書法的小朋友也加入到寫福、送福的行列裡。

今年十歲的張瀚唐小朋友是其中年紀最小的一個,“孩子學習書法一年半了,最開始還有點緊張,后來好幾個爺爺奶奶都點名要他寫的福字兒,現在越來越自信,一直說要通過寫的福字兒傳遞給大家快樂和祝福。”張瀚唐媽媽說,“參加這種活動是讓下一代接觸中國傳統文化的契機,對孩子的成長也大有裨益。”

活動現場也向堅守在一線的鐵路工作者、公安干警送上了新春祝福。北京市重點站區管委會豐台站辦副主任劉蓉說,“今年春運是地區各相關單位聯合承擔春運服務保障任務的首次實戰。我們將全力保障好此次春運,護航廣大旅客出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