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順義:跑出教育均衡化發展加速度

2023年01月19日17:23 |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22年,順義區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多渠道擴容優質教育資源,著力推進區域教育均衡化發展,新增學前學位6840個、小學階段學位3440個,跑出教育均衡化發展的“順義速度”。

名校開在“家門口”

2022年4月,順義區教育研究和教師研修中心附屬實驗小學(順義區楊鎮中小)與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建立合作辦學關系。中關村一小牽手該校,成立中關村第一小學順義學校。

步入校園,“做最好的我”五個大字格外醒目。“這是中關村第一小學的核心價值選擇,如今將它銘刻在這裡,倡導‘最好’成就‘大家’,充分體現兩校文化融合。”中關村第一小學順義學校執行校長孫海霞說,“合作辦學之后,校領導班子成員、教研組長、骨干教師分批走進中關村第一小學參觀學習﹔中關村第一小學教育集團干部也多次走進順義學校,就辦學理念、資源利用、未來發展以及自主課堂建設等工作進行深入溝通。”

近年來,順義區堅持聯區發展、多校合作,全力培育區域教育發展新動能。與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黃城根小學合作建立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順義學校、黃城根小學順義分校,北京實驗學校(海澱)、中關村一小、中關村三小分別與南法信學校、楊鎮中小、牛欄山二小建立合作辦學關系,把名校開在順義百姓“家門口”,滿足百姓對優質教育資源的熱切需求。

潮白兩岸一體化發展

2022年9月,順義區龍灣屯中心小學新校址正式投用。新校址佔地面積34248.47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1093平方米,綠化面積13774.78平方米,新增學位1440個,新圖書館藏書30余萬冊。同時,還實現了高端多媒體教學設備全覆蓋,校內53名教師每人配備一台電腦,實現無紙化辦公。

“教室變大了、桌椅又漂亮又舒服,而且老師上課用多媒體講課,可以直接在上面畫圖。新校區裡面還有體育館,不管什麼天氣都可以正常上課。” 龍灣屯中心小學徐天意同學說。

改善河東地區學校基礎設施,是夯實教育發展,推動區域教育均衡化的第一步。近年來,順義區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新建翻建了龍灣屯學校、尹家府中小、楊鎮幼兒園、北小營二幼等多所校園,積極推動沙嶺學校、北小營和張鎮等地區學校幼兒園設施設備改造工程,極大改善了河東地區學校園所辦學條件。

此外,順義區還積極推動河東地區牽手高校、名校,引入優質教育資源,並創新發展模式,開展集團化辦學。楊鎮一中與北京外國語大學深入合作,獲得高校智力資源支持。與北京城市學院合作挂牌成立北京城市學院沙嶺實驗學校。雙興小學與楊鎮小店中小組建成立雙興教育集團,光明小學牽手李各庄學校成立光明小學教育集團,以名校帶弱校,進一步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均衡化發展。

教師輪崗促均衡

為促進順義區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順義區大力推進區域內干部教師交流輪崗。

龍灣屯中心小學坐落於順義區最東北部,是一所農村中心小學。為有效增強農村學校軟實力,區級學科研究員定期來校聽課,根據聽課情況進行針對性指導,幫助老師提升教學水平,為學生提供更好教育。

木林鎮李各庄中心小學老師張立華於2022年秋季開學之際輪崗到龍灣屯中心小學教授音樂。“我將教學資料、教學經驗和專業音頻軟件分享給青年教師的同時,也借此機會向他們學習一些制作PPT課件的小技巧,實現資源共享,共同提高。”有著30年教學經驗的張立華說。

區域教育均衡化發展,離不開教師隊伍建設。近年來,順義區不斷健全教師發展支持體系,增強教師育人能力素質,特別是加強農村地區教師培訓力度,大力完善教師培訓培養機制,實現農村地區教師培訓全覆蓋。全區穩步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近一年來,56名正、副職校長和891名教師參與交流輪崗,為弱校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