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尹力:在新的奮斗征程上北京要一馬當先走在前列 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2023年01月16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的奮斗征程上北京要一馬當先走在前列 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尹力代表來到東城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東城團的新一屆市人大代表,精神飽滿參加全團會,踴躍發言、氣氛熱烈。大家高度贊同政府工作報告,一致認為報告政治站位高、總結工作實,對標中央戰略部署,回應群眾殷切期盼,是一份求真務實、提振信心的好報告。來自東城區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熊衛紅代表動情地說,三年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用自己的堅守和付出,踐行了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社區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建議加快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加大社區衛生人才引進培養力度。中文在線數字出版集團的童之磊代表為五年來北京營商環境的優化改善點贊,建議北京既要建設全國文化中心,也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文化之都。周金星、胡志強、段兵、李志偉、祁國梁、唐人虎、劉潔、馬慧娟等代表圍繞首都功能核心區高質量發展、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金融業發展、教育體制改革等提出意見建議。尹力認真聆聽,與大家互動交流,回應關切。

  尹力說,殷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貫徹了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我完全贊同。

  尹力指出,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首都北京始終與黨和國家命運同頻共振,也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北京作為首都,在新的奮斗征程上,要一馬當先、走在前列,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尹力強調,要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堅持以“都”為先,持續優化首都功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這是我們推進現代化的首要任務。進一步擴大內需,把消費需求充分釋放出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做強現代服務業,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持續探索,走出一條首都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尹力強調,要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圍繞“七有”“五性”,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要科學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規律,完善城市治理體系。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規劃實施,努力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全力確保首都安全。

  尹力強調,東城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要落實好“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的要求,辦好每一件事,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始終把服務保障政治中心擺在首位,以核心區控規新一輪行動計劃為抓手,營造安全優良政務環境。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促進重點文物騰退保護和活化利用,使悠久的歷史文化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做好文化這篇大文章,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體育等融合發展,提高文化影響力。扎實推動東城高質量發展,發揮“兩區”建設帶動作用,打造中關村東城園產業高地。扎實補齊民生短板,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優化教育資源供給和布局。推進平房院落申請式退租,持續開展老舊小區、危舊樓房等更新改造。提高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帶頭抓好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保障人民健康必須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當前要落實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方案,細化保健康、防重症各項措施,有效防控疫情,促進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恢復。關注疫情對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做好民生兜底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