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首都財政全力穩大盤促經濟保民生 去年北京新增減稅降費超2000億元

2023年01月16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北京新增減稅降費超2000億元

  本報記者 孫杰

  昨天,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關於北京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簡稱“預算報告”)提請大會審議。預算報告顯示,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5714.3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同口徑增長2.6%,全力保障重點支出、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展望2023年,全市財政收支“緊平衡”狀態仍將持續,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5942.9億元,增長4%。

  應對多重沖擊 實現收支平衡

  回望過去一年,面對疫情反復、經濟下行、大規模退稅減稅降費政策實施等超預期因素沖擊,本市全力推動財政收入企穩回升。數據顯示,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5714.3億元,按財政部要求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實現同口徑增長2.6%。其中,稅收佔比為85.2%,收入質量(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面對減收疊加和增支聚集的挑戰,本市綜合用好中央留抵退稅專項補助、積極爭取新增一般債券、加強財源建設,統籌多種財力來源,實現了收支“緊平衡”,成績來之不易。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156.0億元,增長4.3%。一方面,財政全力保障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中軸線申遺等大事要事。另一方面,堅持在發展中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文化體育、社保就業、交通運輸、城市運行等民生領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加大失業保險基金、就業專項資金等資金統籌力度,綜合實施社會保險補貼、擴崗補助等措施,促進19.9萬名城鄉困難人員就業。

  頂格落實減稅降費保市場主體

  積極的財政政策進一步提升效能,推動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去年全年,本市頂格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新增免減退緩稅費超2000億元。以“退”保穩,大規模減稅降費力保市場主體“青山常在”。

  其中,最主要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為全市超8萬戶企業讓利1081.2億元,九成為小微企業。在地方權限內,延續實施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減免等政策,為企業讓利約750億元,惠及全市超100萬家市場主體。支持社會保險費“應緩盡緩”,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旅游、民航、文化娛樂等行業,本市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醫療、工傷、失業保險費超160億元,受益群眾130萬人。

  本市還綜合運用財政政策“工具箱”,保障穩經濟“45條”等助企紓困措施落地生效,有力支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政府債券充分發揮穩經濟、促增長作用。去年本市新增債務限額938億元,其中一般債務149億元、專項債務789億元,主要投向城市副中心,自貿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海澱)、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以及城市有機更新等重點項目。

  今年財政收入預期增長4%

  展望2023年,從收入上看,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因時因勢優化調整,以及“新12條”等穩經濟接續政策出台實施,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全市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發展動力,為財政收入增長奠定堅實基礎。但外部風險挑戰仍然復雜嚴峻,財政收入可持續增長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預算報告顯示,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5942.9億元,增長4%,收入質量將繼續在全國保持較高水平。

  支出上,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強度,聚焦支持科技創新、高精尖等創新發展領域,更好地發揮財政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2023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35.0億元,同口徑增長8.0%,將為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的開展提供有力支撐。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佔比繼續保持八成以上。

  今年,財政將進一步強化精准施策,結合新出台的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的若干措施,持續加強財源建設,確保惠企助企措施落地,助力提振市場信心,全力推動經濟回穩向上。同時,強化利民為本,支持疫情防控措施因時因勢優化,保障好群眾就醫用藥,加快完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促進醫療、教育、養老、生育支持等公共服務資源質量更優質、布局更均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