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2023年01月16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本報記者 孫穎 李瑤

  昨天下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委員們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展開熱議,話題聚焦首都發展、民生和社會治理方方面面的熱點。面對成果,委員們“為北京點贊”﹔展望未來,委員們表示“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為過去5年取得的成就點贊”

  “認真學習了政府工作報告后,我用三組詞概括:首都、首善、首肯,定位、定向、定力,很難、很拼、很贊!我們各項工作按照首善的標准,也取得了首善的成果,報告中有很多全國第一、率先的表述,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在九三學社界小組討論會場,市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秘書長郭藝的發言得到了委員們的認同,“大家都特別拼,為過去5年取得的成就點贊!”

  “我曾在統計局和發改委工作過,所以對數字比較敏感,我談談看法。”在科協界,市政協委員、門頭溝區科協主席顧慈陽一邊用筆劃出幾個數字一邊說,“報告提到,細顆粒物年均濃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48.3%,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北京奇跡’。這讓我很振奮,說明我們的‘藍天保衛戰’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相信每一位市民都有親身感受!”

  “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報告對過去5年工作作了全面深入的總結,讓我們看到了過去5年首都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民建界小組討論會上,市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郭田勇說。作為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他非常關注經濟方面的問題。今年他繼續關注平台經濟、數字經濟以及北京証券交易所發展的問題,這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所體現,郭田勇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報告提到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市政協委員、民建中央辦公廳主任安金明打開政府工作報告說,農業是幸福產業,這個產業的現代化,要進一步明確鄉村振興的切入點和抓手。要以鎮域為單元,打造一批北京的最美小鎮﹔以特色產業為突破,構建鎮域特色經濟發展增長極﹔完善鎮城公共服務設施﹔以宜居宜業為目標,提升鎮城人居環境質量。“鄉村振興,要因地制宜,要打通資本下鄉的路徑。”安金明說。

  “特大城市治理創新成就斐然”

  “基層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不畏艱辛、勇毅堅守,日夜奮戰在抗疫最前線。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向社區工作者致敬!”在環境資源界分組討論時,市政協委員、中國社區發展協會副會長汪碧剛感到非常振奮。作為城市治理專家,汪碧剛說:“12345市民服務熱線累計受理居民訴求超過1億件,解決率、滿意率分別提升至94%和95%,收效顯著。在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踐中,北京市重心下移,深化主動治理,接訴即辦牽引特大城市治理創新成就斐然。”

  “報告中提到‘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我深表贊同。”在農業界小組討論會上,市政協委員、北京農業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李雲伏第一個發言,他格外關注農村人才培養問題。職業教育是首都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必要組成部分。立足本職崗位,李雲伏發現當前職業專科對應的本科院校不足,專升本的專業領域過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職業教育的發展和提升空間。“建議加快職業專科院校升級本科院校的建設,推動高層次職業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李雲伏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