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委員分界別組討論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在新征程上團結奮斗攜手前行

集體
2023年01月15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征程上團結奮斗攜手前行

  昨天下午,出席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分界別組討論了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委員們紛紛表示,兩份報告是充分體現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的好報告。報告精煉簡潔、內容豐富,展現出了新氣象,令人倍感振奮,也倍增信心。

  報告反映政協新氣象

  來自教育界的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燕化附屬中學教研組長金英華說,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除了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和部署今后五年任務之外,還特別設有第三部分,鼓勵和號召全體委員在新征程上做好自己的履職工作。

  認真研讀報告后,金英華列舉了自己的心得體會。她說,政協這五年交出了滿意的答卷,令人感到欣慰和鼓舞。委員們不能止步不前,要不斷思考去謀新篇履新職。金英華說:“政協是一所大學校,我雖然是一位老委員,但是學習永遠在路上。我願和各位委員一起做好履職工作。作為一名教師,我願為教育發聲。”

  吳文彥委員認為,報告的另一個關鍵詞是“創新”。五年砥礪奮進,政協的思想政治引領得到進一步加強,展現新形象,體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在新形勢下,政協創新履職形式,推進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常態化運用,為委員全時空履職創造了條件。“還有一些開創性的工作,在委員當中和社會上產生了積極影響,激勵委員更好地履職盡責。”

  緊扣中心工作發揮作用

  過去五年,北京市政協共開展各類議題協商198項,相關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視和批示,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文藝界別的小組會上,市政協委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李春良說,這一成果凝結了全體政協委員的智慧和汗水,他也對當好新一屆政協委員充滿信心。

  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主要任務的建議中,報告提出,要緊扣全市中心工作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來自對外友好界別的市政協委員、首都機場集團總經理劉春晨說,機場的規劃是城市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當中提到全面落實新一版城市總規,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這與機場關系非常密切。目前,北京兩個機場的規劃建設面積已經達到了80多平方公裡,超過了二環路以內的面積。“我們會認真做好綜合規劃,鋪筑好對外友好交流的‘空中橋梁’,讓機場更好地服務北京的‘四個中心’建設。”

  “報告體現了北京市政協腳踏實地、砥礪前行的團結精神和奮斗精神,我作為一名新委員,聽了以后非常振奮。”在社科界小組會上,市政協委員、帥和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沈騰舉手發言。圍繞報告提出的中心任務,沈騰建議進一步提升首都法治化水平、優化中小企業營商環境,將優化營商環境的辦公室開到企業的“田間地頭”,同時還要呵護新興市場領域,培植新型市場主體,對於金融証券、平台型企業、5G和元宇宙領域等,在守好法律底線的基礎上鼓勵市場創新,呵護市場發育。

  團結奮斗畫出最大同心圓

  “團結奮斗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來自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別的市政協委員許艷麗,對報告中政協“同心圓”的描述印象深刻。她說,政協發揮著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作用。

  “我們現在正面臨一些新的挑戰。作為一名老委員。我將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積極作為,敢於擔當,以新的姿態主動適應發展的新形式,為首都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許艷麗說。

  在醫藥衛生組的分組討論上,市政協委員、市疾控中心免疫預防所副所長黃芳積極發言。手邊的報告上,關於疫情防控的內容被做上了特別的標記。她回顧說,2020年起,市政協帶領各界委員通過現場調研、主題協商會、意見征詢等各種方式,為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獻計獻策,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

  新征程上,北京市政協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特殊作用,尋求了最大公約數,畫出了最大同心圓。來自特邀界別的何超瓊委員,分享了自己擔任北京港澳台僑婦女聯誼會會長,通過組織各類活動,促進三地婦女兒童交流互動的經歷。“怎樣才能履好職?我想,這就需要我們用好自身優勢,搭建交流平台,有擔當,有作為。”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