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打造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昌平區生命科學產業集群入選全國“榜單”

2023年01月14日19: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昌平區獲悉,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名單公示,北京市共有2個產業集群上榜,昌平區生命科學產業集群榜上有名。

記者了解到,作為北京市重點打造的創新產業帶和高精尖產業主陣地,近年來,昌平區生命科學產業潛力加速釋放,堅持龍頭項目引領,培育壯大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努力讓生命科學產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支柱。

在位於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的角井(北京)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角井生物)實驗室,研發人員正在進行生物分析工作。“目前我們已經建成了‘中關村AI新藥研發平台’,將頂級的人工智能算法團隊、資深大分子藥物研發團隊及高通量濕實驗平台有機結合在一起,打造了AI賦能的新一代大分子藥物設計平台。”角井生物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官周一鳴表示,新一代大分子藥物設計平台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是一個包含高性能計算中心、高通量自動化設備、藥物驗証實驗室等功能模塊的一體化研發平台。在2022年,公司快速開展了平台的商業化落地,目前已經與海內外的眾多企業和科研院所開展了深入合作。

談及為何選擇落地昌平,周一鳴表示,“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作為國家生物產業基地,聚集了創新型醫藥企業600余家,這是未來公司發展的強大動力。作為一家創新技術公司,尤其需要與這些頂級專家團隊開展深入技術合作,持續提升公司的競爭力。”新的一年,公司將加速提升平台的技術水平與成熟度,推動自由開發的項目進行到PCC階段,同時大力擴展商務合作,著重擴展海外訂單,將目前已有的技術方案轉化成落地價值,變成收入,推動公司更加快速的成長。

同樣作為一家生物醫藥公司,北京質肽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質肽生物)成立於2018年9月,專注用大腸杆菌生產重組蛋白質藥物,致力於開發治療慢性代謝性疾病。公司首席運營官吳寧表示:“今年,我們公司還將有兩款藥進入臨床階段。”

角井生物、質肽生物,僅是昌平區生命科學產業發展的縮影。作為世界領先的生命科學研發和產業聚集區,目前中關村生命科學園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發機構,匯聚了一批頂尖科學家和數百名高層次人才,初步形成了基礎研究、中試研發、生產流通、終端醫療的全產業鏈聚集態勢。

“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成立於2000年,20多年來取得了豐碩的創新成果,入駐企業超過600家,其中上市公司有7家,市級以上的高端人才有300多人,其中國家級高端人才有80多人,兩院院士有20余位,可以說創新資源高度富集。”北京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生物醫藥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一平表示,生命科學園承擔著生命科學試驗田的職責,為更好提供科研攻關、企業孵化、中試開發和藥物生產的全鏈條服務,生命科學園先后引進了新生巢、飛鏢加速器、清華工研院等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運營團隊,通過專業服務整合創新資源要素,持續打通從研發創新到產業落地的通道。經過多年培育,一大批生物醫藥領域成果涌現。

昌平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向未來,昌平區將堅持把高水平開放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加快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全產業鏈開放,以生命園三期的開發建設為重點,將集群打造成一流的人才創新創業高地、專精特新企業加速成長基地,到“十四五”末,力爭整個“生命谷”地區醫藥健康上市公司達到20家,讓更多企業實現產品和公司雙上市,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全力跑出產業發展加速度、增強“兩區”建設顯示度。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