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通道明晚關閉 官方詳解理賠

2022年12月3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鮑聰穎)由政府指導監督的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進入尾聲。記者上午從項目組獲悉,截至昨日已有超過 310萬北京市民成功參保,而本年度投保通道即將於12月31日24時關閉,尚未參保的市民僅剩1天時間可以辦理繳費。

據悉,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保障將於2023年1月1日起統一生效。保障生效后,市民可關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申請理賠及相關健康管理服務。與此同時,針對市民普遍關心的理賠報銷等問題,項目組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如何申請理賠?

答:“北京普惠健康保”2022年8月已經上線快賠服務,通過短信、電話等方式主動觸達參保人,對醫保內自付責任和醫保外住院自費責任進行主動賠付。參保人收到理賠通知后,可以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填寫領款人賬戶等相關信息,無需提供醫療票據等理賠材料(特殊情況除外),進一步簡化理賠流程,提高了理賠速度。

特別提示:在保單生效后,選擇新市民身份的參保人,在投保結束后應及時留存被保險人居住証的有效期信息(如截圖,復印件等),被保險人的出險時間須在居住証有效期內,如出險時間不在居住証有效期內,將無法賠付。

問:“北京普惠健康保”得哪些病能理賠?

答:醫保內自付費用和醫保外住院自費費用兩大保障,不限疾病種類,不限疾病數量,在符合賠付的條件下,保險責任內的醫療費用免賠額以上的部分按約定比例賠付﹔100種國內外特定高額藥品費用保障,適用疾病有肺癌、肝癌、乳腺癌、胃癌、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前列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

問:異地就醫可以賠付嗎?

答:如您屬於擁有北京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証且已參加異地基本醫保的北京市新市民,異地就醫產生的、經基本醫療保險結算后的醫療費用,均可正常理賠。

未經備案轉往醫保所在地之外的地區就診,如從河南省內醫保參保地未經備案,來到了北京市內外定點醫院就診的,或未經被保人本人的基本醫療保險結算的,不予報銷。

問:如何辦理異地就醫備案?

答:微信搜索“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點擊首頁中間【異地就醫備案】申請按鈕,根據提示進行實名和實人認証后,進入異地就醫備案頁面。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參保地”、“就醫地”、“參保險種”、“備案類型”后,點擊“開始備案”,之后根據提示進行操作,后續可查看備案進度。

問:在哪些醫院看病,“北京普惠健康保”才能報銷?

答:①醫保內自付責任醫院范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普通部。

②醫保外自費責任醫院范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基本醫療保險定點二級(含)及以上醫院普通住院部。

③國內特藥醫院范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及藥店﹔海外特藥醫院范圍為指定醫療機構:慈銘博鰲國際醫院、博鰲超級醫院、博鰲國際醫院、博鰲恆大國際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樂城院區、海南博鰲和睦家醫療中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海南醫院(博鰲研究型醫院)、博鰲未來醫院。

問:每次理賠都要扣除免賠額嗎?

答:免賠額是在保險期間內發生的、雖然屬於保險責任范圍內,但依照保險合同約定仍由被保險人自行承擔的醫療費用,隻有可賠付金額超過了免賠額,保險公司才會賠付。

此產品免賠額不是單次免賠額,並不是每次理賠都要扣除免賠額,而是年免賠額,隻要1年累計超過免賠額的部分,在符合賠付條件的情況下,皆可按合同約定的比例給付。

特別提示,距離參保截止僅剩最后1天,尚未參保的市民,請及時為自己和家人辦理繳費,投保時可以使用醫保個賬余額為全家參保繳費。市民可以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線上投保,也可在支付寶搜索“北京普惠健康保”線上投保,亦可通過中國人民保險、中國人壽、泰康、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北京人壽6家保險公司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投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